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注册中医师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药
****************

  徖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在调查一宗怀疑非法管有第I部毒药的个案,涉及一名驻诊於荃湾鲎地坊四十八号地下「佳铭推拿跌打」的注册中医师徐伟亚。

  上述行动源於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一宗呈报。有关个案涉及一名曾因手腕扭伤於上址求诊的四十二岁男病人,他曾获发数款不同颜色药丸。该病人其后因肝酵素过高入住一所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其中棕色药丸含有第I部毒药濃熢美辛。病人现已出院。

  徖生署遂於五月二十四日联同警方采取联合行动,发现上址处所内藏有两樽棕色药丸,外表与病人的药物样本相似。徖生署已检取有关药物作化验。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该棕色药丸含有濃熢美辛。

  濃熢美辛属第I部毒药,须由医生处方,用以消炎止痛,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

  徖生署至今没有收到其他相关不良事故的报告。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该中医师怀疑触犯《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即非法管有第I部毒药,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曾於上址处所获该中医师发给药物的市民应立即停服该些药物,并在办公时间内,将药物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嵰。此外,市民如服用上述药物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怀疑出现副作用,应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