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穷在闹市有人问-机构联盟.结网扶贫」新书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穷在闹市有人问-机构联盟.结网扶贫」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国华(基督教宣道会社会服务处总干事刘国华)、Alice(美差会潮浸服务联会总干事张小华)、绮贞(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总干事杨绮贞)、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CK(扶贫委员会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钟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博士)、各位朋友:

  多谢「天粮网」五间非政府机构邀请我出席「穷在闹市有人问-机构联盟.结网扶贫」新书发布会。

  我对「结网」二字特别有感受。因为劳工及福利局成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正正就倡导社会不同的持份者发挥邻里守望的精神,建立网络,让这张「邻舍之网」承托着社区中有需要的人群。「天粮网」正是穷人的好邻舍,您们由五间非政府机构组成,包括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美差会潮浸服务联会有限公司、利民会、基督教宣道会香港区联会有限公司及西贡区社区中心。五个机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东九龙的市民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天粮网」更加联系地区人士、志愿机构和教会组织,合共设立百多个服务点,并结合新开发的电脑系统,务求在个案和食物管理上,做到「疏而不漏」,实在是有智慧、有实力的好邻舍!今次您们把经验和心得结集成书,实在值得支持。

  您们的新思维,亦推动特区政府在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上精益求精。社会福利署(社署)在二○○九年二月向五间非政府机构(包括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拨款,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计划已向超过115 000名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社署由二○一一年十月底开始已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增加食物种类,并因应服务使用者的需要,以不同形式(包括街市/超市食物券、食肆餐券)提供新鲜/冷藏食物。二○一二至一三及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合共二亿元,以延续服务。

  我们现建议一系列措施,优化短期食物援助计划,包括延长受助人领取食物的受助时限至八星期;考虑到食品价格上升,我们给予营运机构食物开支的资助额增加一成,令营办机构有更大弹性,按服务使用者的需要,向他们提供不同种类和配搭的食物,并使这项支援基层的「及时雨」更加到位。建议得到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我们会在下个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此外,您们亦关心如何减少跨代贫穷。政府在二○○八年四月成立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促进10至16岁弱势社群儿童的长远发展,从而减少跨代贫穷。每项计划为期三年,至今已推出三批合共40个基金计划,超过4 000名儿童受惠。我们委托了顾问对首批计划进行追踪研究和评估。我很高兴知道,计划的目标和成效都获得肯定。在考虑顾问报告和总结相关经验后,我们将会把培训拨款由每名参加儿童15,000元增加三分之一至20,000元,给予营办计划的非政府机构的行政开支,也会增加三分之一。这些改善措施会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基金第四批计划开始落实,当中有共20个计划,让2 000至2 300名弱势儿童受惠。

  除了助解贫穷人士燃眉之急外,本届特区政府同样着重从政策厘定入手,协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本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三成一。另外,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会在今年内订定「贫穷线」,并正检视各方面的政策,希望促进社会上弱势人士向上流动。

  预算案亦建议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加大「补漏拾遗」的功能,并加强支援「N无」人士,例如就关爱基金早前推出的「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以及「为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长者提供津贴」项目,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会考虑如何理顺这两个项目,帮助有需要的「N无人士」。

  最后,我衷心祝愿「天粮网」的新作感染更多人参与关怀弱势的行列。谢谢各位。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