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回应传媒查询时的谈话内容:

记者:北区学生返回机制是如何计算学额?是否每间学校抽一至两个学额再随机编配?

署理教育局局长:原则上每间学校会公平地加派学额,我们计划每班加派一个学位用作这个机制。同时,我们亦一直和凤溪第一小学商讨,并得到他们帮忙,利用凤溪第二中学前校舍开办附属班级。这些课室空置了一段时间,我们要考虑学校的设施和环境,在教学上能否兼顾。现时我们的计划是凤溪第一小学加开三班,用作特别措施派位之用。整体来说,我们相信如果派去大埔再选择返回北区的学生,最后留在上水(即80校网)的机会颇大。

记者:三班全用作返回机制?

署理教育局局长:是的,因为我们派位时还未落实此方案,我们要先看清楚学校的环境是否适合办小学。这是今年的特别措施,我们不断努力,目标是让被派到大埔的北区学童可以返回北区就读,另外亦希望将北区每班人数尽量减少,这样才可以维持教学生态。

记者:北区每间学校提供一个学额?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的目标是每班平均加派一个学额,当然最后要视乎有多少学生申请返回北区及抽签结果。

记者:凤溪第一小学加开的三班都在凤溪第二中学的校舍上课?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批准他们在凤溪第二中学校舍开办三班作凤溪第一小学扩展用途,但实际他们将加开的三班都安排在凤溪第二中学上课或是有其他安排,我们仍在商讨。我们认为学校环境适合办学而又可以开办三班,我们亦考虑过如加开太多班数会对学校运作有何影响,因为两个校舍有些距离,所以我们今年先加开三班。

记者:如三班都是小一,总数是否三十三人乘三?

署理教育局局长:是的,约有一百个学额。

记者:会否令返回机制失去随机分派的意义,因多数学生会被派去凤溪?

署理教育局局长:仍会是随机编配,因可能抽不到凤溪而被派到其他学校。根据这个安排,派去凤溪的机会可能大些,但始终是随机编配,现时未知机会有多大。今天有报道指部分家长担心子女会派去一些不好的学校,我们希望每间学校、每班平均加派同一学额,因此他们被派的学校是否心仪,被分配的机会都是一样。

记者:为何不将这一百个学额加入统一派位阶段,现时措施是否特别优待被派往大埔的学生?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并没有优待这群学生,我们是经过努力和凤溪第一小学通力合作,才得出这个方案。三月时我们并未有此计划,这是最近的发展,我们并无意图为这群学生预留学位。

记者:凤溪如开办三班小一,资源如何分配?

署理教育局局长:学校每开办一班,便以一班的资源计算。

记者:校舍翻新方面,局方会否支援?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正和校方处理这个问题,有信心可以在九月开学,学校刚完成注册。

记者:凤溪是区内较出名的小学,会否吸引更多家长为子女参加返回机制?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没有以这个角度考虑。我们知道家长有他们的心仪学校,每人的考虑亦有不同,我们在过程中主要的考虑是学位安排。既然有家长希望子女留在北区就读,我们尽量为他们安排学位让学生原区就读,以及尽量减低每班人数,这是特别措施的两项最主要目的。

记者:叩门位的安排是否一齐做?

署理教育局局长:其实学位有冻结期,今年的冻结期到七月二日,原则上学校到七月二日后才可以将叩门位分配出去。因此,如果北区的同学被派往大埔而希望返回北区入学,他们仍有时间去叩门。

记者:今年叩门位的数字仍然是三个?

署理教育局局长:现时估计北区学校每班提供三十三个学位,相对实际的学生人数,我们相信学校会有部分剩余学位,但当然要视乎实际人数。所以,我们觉得今年北区学校有两个叩门位已经足够,局长于前天给予校长的信件中亦已清楚说明不多于两个叩门位是较为恰当。

记者:教育局不鼓励学校设三个叩门位,但亦没有惩罚?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觉得并不恰当。

记者:原本大班、小班人数应该不一样,但现在大班加三个学位,小班加八个学位,教育局如何计算平均每班33人?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以整体学位计算,北区学校曾作内部讨论,亦与本局同事详细讨论。由始至终我们有两个方案:一是大班、小班增加相同人数,或全区学校划一每班学位数目,大家经过商量后觉得学位数目平均一致会是比较好的安排。

记者:家长想子女入大班学校的机会相对小了?

署理教育局局长:家长总会各有看法,有人会认为40人一班会难以施教,现时每班加派至33人,教学情况应该会比较好。

记者:可否说说新高中津贴?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今早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有很多议员提及通识科津贴。通识科津贴是有时限性的津贴,在二零一零年开始,给予学校两年时间作启动之用。对于有意见担心今年停发津贴会有影响,我们想藉此机会重申,在新高中下另设有「高中课程支援津贴」。「高中课程支援津贴」由二零零八年开始发放,目的是帮助学校处理通识科教师的需要,在二零零八/零九至二零一一/一二,四年开展期内的津贴额增加至每新高中班0.15名学位教师。但其后因应学界的建议,津贴并不只限用于通识科,容许学校享有更多弹性。

  我们当时已表明四年开展期内的津贴余款必须退还,而今年起每年发放予学校的津贴额将相等于新高中班每班0.1名学位教师中点薪金津贴额。因此,今年我们会提供0.1名学位教师的津贴额,但学校亦要于八月份退还过去四年开展期内未使用的津贴余款。我们最近看过有关数字,截至二零一一/一二年,只有30多所学校用尽过去四年的津贴,其余学校大部分有余款,有300多所学校的余款多于16万,有60多所多于100万,亦有学校的余款多于200万。

  有见及此,我们会把退款安排延迟一年,容许学校在明年八月三十一日才退还津贴余款。我们希望学校与老师因应学生的需要,好好商量及计划如何运用这笔余款和将来每年会继续发放的津贴,善用于每个课程,尤其是通识科。

记者:是否觉得他们盈余太多?

署理教育局局长:不是盈余多少的问题,而是学校未完全用尽这笔款项,但又有意见指另有拨款需要,所以我们决定容许学校延迟一年(即二零一四年八月底)退还余款,希望学校能善用津贴帮助师生办好各科,尤其是通识科的教与学。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