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提供有利环境让妇女在社会发挥潜能(附图)
**********************

  政府非常重视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环境、提升妇女能力和提供教育,让妇女在社会上尽展所长,发挥潜能。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由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的「香港妇女国际发展前瞻」论坛,并发表演说。

  张建宗在阐述有关「提供有利环境」的工作时指出,在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协助下,政府自二○○二年起,已逐步在不同范畴推行性别主流化,在制订政策和措施时,考虑女性和男性的观点和需要。

  他补充说,政府自二○○四年起,在委任法定和谘询组织成员时,已订下百分之二十五的性别基准,并在二○一○年进一步提高至百分之三十。目前,在政府委任的成员中,已有百分之三十三是女性。

  张建宗特别提到香港妇女的社会和政治参与。他说:「行政会议的十五名非官守议员中,有五名是女性;在公务员的十八名常任秘书长中,有一半是女性。」

  提到妇女在地区层面的参与比例相对较低,在逾五百名区议员中只有八十九名是女性时,张建宗表示要在这方面多下工夫,让妇女在政治参与上能达到真正的平等。

  在企业方面,张建宗表示香港交易所今年较早前已修订上市规则,以促进董事会多元化,当中包括性别多元化,做法令人鼓舞。他说:「本地企业要打破『玻璃天花』的意识日渐提高,并提供更多机会予妇女进身管理层,情况令人欣慰。」

  在提到妇女在工作场所的领导和专业角色时,张建宗表示女性经理和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辅助专业人员的比例逐年递增。妇女出任经理和管理人员的比率由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四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三十二,专业人员的比率则由百分之三十二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而辅助专业人员的比率则由百分之四十增至百分之四十六。

  妇女出任高职方面,张建宗指出二○一一年的数字显示,百分之四十八的注册会计师、百分之四十六的律师和约百分之三十的医生皆为女性。他补充说:「更多香港妇女很明显正打破壁垒,在事业上脱颖而出,在社会阶层向上流动。」

  教育方面,张建宗说:「政府资助的高等教育课程整体收生人数中,女学生占大比数,达百分之五十三点二。」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的双重挑战。张建宗强调,我们需要认真考虑让妇女发挥潜能和吸引她们投身劳动市场的最佳方法。他说:「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正在探讨以家庭友善措施吸引和促进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市场的方式和方法。为此,我们会与妇女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寻找可行的方案。」

  张建宗总结时说:「很多香港妇女在事业上出类拔萃,其成就是她们的母亲辈和祖母辈认为遥不可及的。虽然如此,我相信依然有改进空间。我们需要更努力为本地的妇女提供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