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大家好,相信大家都知道近年越来越多跨境学童来港入学,他们在派位时很多都选择北区校网,因此引致北区校网的学额供应比较紧张,亦引起部分当区家长的关注。有见及此,我们在二月一日已宣布今年会有特别措施,如果居住北区的学童并已申报属北区校网在六月一日的派位结果被派到大埔区,我们有机制安排他回到北区就读。当然他们做这个选择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他们要回去北区就读的话,就要放弃大埔的学位。我们现时估计需要这项特别措施安排的学生不多於200个,我们相信对北区学校来说,大约每班33个学位左右就应该可以满足需求。

  我简单说说申请程序:学生在六月一日会收到他们的派位结果及小一注册证,如果同学合资格申请特别措施,在注册证上会附有一封蓝色的信件,并附有一张回条。我们希望他们在六月一日收到结果之后想清楚,家长可以在六月四日至五日往大埔的学校先做登记,并了解大埔学校是否适合自己的子女,以及有关交通安排是怎样。如果他们经过考虑后决定参加特别措施返回北区就读,我们希望他们在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透过电话通知我们进行登记,之后将表格用邮寄或传真交回给我们,递交表格即意味放弃大埔的学位。

  我们会在六月二十四日之前以电脑随机编配学位,被分配的是80、81两个校网,即上水和粉岭的学校,家长并不需要选择学校,我们会以随机编配方式去做。我们会於六月二十四日时致电有关家长告知他们结果,他们在六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要带同子女及其身分证明文件到学校注册,我们同时亦会通知学校。此外,我亦想借此机会多谢北区学校,能够在这艰难时期充分合作,帮助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记者:有数个日子家长需要记下,很多家长都说压力很大,既然你们早已预备加学额,为何不能预早将学额在统一派位时加进去?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要考虑如果一早将所有学位分配下去,我们可能要在北区加400个学位才可以满足所有北区学童在北区就读,而现在这方法可以令北区学校每班人数不需要太多。此外,网与网和区与区之间因应每年学位供求而要借位是很普遍及一直都有实行的措施,今年因为我们听到北区家长表达了非常强烈的意愿和表示非常担心,我们经过考虑后才作出特别安排。

记者:刚才你说每班33人,是否意味25人的小班要加至33人?还是划一去加派?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和北区校长经商讨后,现在的方案是划一每班提供的学位,即是说估计北区每间学校每班大约33个学位左右便可满足需求。

记者:大班派至33人?25人的小班派30人?

署理教育局局长:应该说最后会是划一的(学校每班提供的学额)。

记者:北区没有小班教学的小学?

署理教育局局长:小班教学是一种教学方式,虽然每班派的人数可能多於小班教学的25人,但我们相信透过分组或其他方式是可以维持小班教学理念。

记者:北区以后没大班小班之分,全部是33人?人数加了如何确保教育质素?

署理教育局局长:今年是有一个特别安排、特别措施,令北区学校每班学额加至33人。我们现正研究二○一四/一五年的派位机制如何作出调适,以减少因跨境学童而引致本区学生需要跨区上学的情况。在这安排上,当然我们亦会考虑每班人数,今年的机制并不代表明年一定会有同样情形出现。

记者:如果这些学童不是被派往大埔,而是派往屯门,但住在北区,是否适用於这个机制?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的派位机制只从大埔借了400个位,所以在统一派位被派往他区的,只会被派往大埔区。如他个人选择往屯门,那便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不会在特别措施照顾他们。

记者:家长可否暂时不放弃大埔学位,先看看他们被派往北区哪所学校再作决定?因为可能被派往北区某一所小学会影响他们的决定。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认为家长应先到大埔的学校看看是否适合他们的子女,当中他们要平衡的是大埔学校所提供的资源,因为相对上大埔每班人数一定比北区少,亦需考虑每天上学的距离或交通是否方便,我们希望他们考虑后才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我的意思是二十四日知道被派往北区哪一所学校……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想说的是,他要决定大埔的学校是否适合,如果不适合便可以选择返回北区,但我们不希望等如给予这些人多一个选择去拣选学校,这对其他人可能不公平。

记者:现时的机制是随机选校,会否担心家长不满?

署理教育局局长:这与他们面对统一派位的客观情况一样。统一派位虽然有选择,但最后亦未必能完全按自己的意愿。

记者:星期六公布派位结果,为何到今日才公布机制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早於三月已说过有特别措施帮助他们返回北区就读,现时只是详细说出一些重要日子。无论如何,大家都知道六月一日才派位,所有会发生的事都会在六月一日才发生。我们亦须准确核实派位结果,究竟大约会有多少学生被派,我们才可在安排上做得好一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