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二十九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扩建堆填区、行政会议、龙尾泳滩工程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有关扩建堆填区)

环境局局长:你的问题是关于扩建三个现有堆填区的整体开支。今次的文件相对于上年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整体开支)是有百分之几的升幅。这是大家预计之内,因为这些工程费用会随着工程费的通胀而上升,这是一个客观事实。详细资料可以参阅相关的文件。

记者:早两日就堆填区方面,很多人示威抗议,正如你所讲会停止接收建筑废料、处理臭味,但好像现在都不能安抚他们的心,你会如何向他们解释?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上,不同的议员也觉得应由政府与相关的市民、地区声音多些沟通,所以今个星期六立法会有公听会,邀请了相关的人士和地区代表尽量发言,给我们多些参考。我们乐意听不同市民的声音,希望能尽量回应社会的诉求,做到一个关顾香港整体利益和关顾地区的平衡。

记者:(有关行政会议)

环境局局长:在这里让我讲讲在行政会议内的一些感受。因为环境局也有很多环保相关的议题在行会(行政会议)讨论,当然具体讨论内容是保密的,但我看到整体(行政会议)成员在行会内也很关顾环境议题,也提出很多、很好意见。当中有很多(行政会议)成员对环境议题有很深的认识,譬如陈智思先生是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现任主席,也给了很多不同的意见;或者林焕光先生,很早之前他仍在政府工作时是在环保署的最前期,参与制订一些早期的环境保护政策。因此行会的成员在各方面也能给予很好、不同的声音,支持我们环保各方面的施政。

记者:有公职人员接连辞任,对政府整个管治有没有影响?

环境局局长:我个人认为对环境局的影响不大,香港有许多迫切的问题,譬如堆填区和固体废物方面的处理,都是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急须处理。社会当然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很多事情发生,但我们也要回应社会的诉求,要正面处理。

记者:昨日守护龙尾大联盟指渔护署知道该处(龙尾泳滩)是海马的栖息地,但政府还没有说会否停止泳滩工程,环保署有没有回应?

环境局局长:今日不太适当作回应,因为这事件仍在进行当中,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审议这件事,适当时候他们会处理。

记者:之前的环境评估是否做得严重不足,令整个结果和实际情况有落差?

环境局局长:我建议大家可参阅渔农自然护理署在上年底、今年初再在龙尾和相近的四个海岸做的生态评估,评估提供充足的资料给大家参考。据我理解,该报告的结论指出生态方面他们现时最新的资料,宏观来说其实分别不大。之前的环境评估也提到在龙尾附近其实是有海马发现,今次亦再证实有海马发现,所以之前的估算与现时(的生态评估)其实是一致的。

记者:会否应环保团体的要求重新做多一次评估,和暂时叫停工程?

环境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这方面我们会等待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再去跟进这件事,我想在适当时候他们会公布。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