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单车泊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当局曾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第28章),要求市民将其停泊在供公众使用的指定单车泊车位(单车泊位)(该处竖有「P」字及单车图形的交通标志牌)的单车於限期前移走,否则予以没收。有市民指出,当局没有就单车泊位的使用规定提供明确指引,令人无所适从;他们亦认为现时各区的单车泊位数目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没收了多少部非法停泊的单车,以及其中有多少部停泊在单车泊位内;

(二)按照现行法例,合法停泊单车所须符合的规定为何,以及当局为何没收停泊在单车泊位内的单车;

(三)政府现时有否向公众宣传合法停泊单车所须符合的规定;如否,原因为何;如有,详情及每年的有关支出为何,以及会否加大进行公众教育的力度;

(四)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全港有多少个单车泊位;过去三年,每个区议会要求当局增加多少个单车泊位,以及当局在每个区议会分区增设单车泊位的数目为何;

(五)有否计划在短期内与18个区议会合作,就单车泊位不足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谘询及检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运输署於粉岭及大埔试行新的「双层单车泊架」系统的进展为何;会否在全港安装该等系统,以增加单车泊位的数目;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婉娴议员的问题各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道路交通(泊车)规例》(第374C章)第8条,任何人在泊车处连续停泊车辆超过24小时,即属违法。这规例也适用於规管公众单车泊位。因此,如停泊单车在公众单车停泊位超过24小时,即属违法。

  政府一直关注违例停泊单车和公众单车泊位被单车(包括被弃置的单车)或其他杂物长期占用的问题。运输署及地政总署会在其职权范围内执法,清理违法停泊的单车或放置的杂物。运输署可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第4A条,在其管理的地方(例如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清理违法停泊的单车。地政总署则可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第28章)第6(1)条,清理违例占用未批租政府土地的单车。

  运输署於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於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分别没收了165辆、370辆及329辆单车。地政总署於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於未批租政府土地上分别没收了6 651辆、7 235辆及6 642辆单车,其中有1 365辆(二○一○年)、2 213辆(二○一一年)及1 762辆(二○一二年)是违例停泊在已封闭的公众单车停泊处内的单车。

  当遇上较复杂和严重的情况,当区民政事务处、地政总署、运输署、香港警务处和食物环境徖生署等相关部门会采取联合行动,清理违例放置的单车或杂物。这些行动的目标只是针对长期违例停泊单车的情况,至於正确使用单车泊位的蒥民不会受到影响。清理行动能有效地释放被滥用的单车泊位给有需要的市民使用。在每次进行清理行动前,有关部门会预先发出通告,给予物主足够时间移走其单车或杂物。

  在针对公众单车停泊处的清理行动进行前两日,运输署会封闭有关的公众单车停泊处。而运输署会在封闭公众单车停泊处十四日前发出通告,通知蒥民停泊处封闭的日期和时段。警务处会同步张贴告示通知单车车主,要求他们尽快移走他们的单车。在封闭公众单车停泊处当日,由於有关地点不再属於公众单车停泊处,在该地点停泊的单车可被视为违规占用未批租政府土地。分区地政处会在每一架单车上张贴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所发出的通知,要求占用人/单车车主於指定日期前(不少於一整天)停止占用有关政府土地,并记录所有已被张贴通知的单车。与此同时,分区地政处会在适当的地方张贴通告,要求车主移走有关单车。因此,有关单车车主应知悉及有足够时间移走他们的单车。

(三)运输署於二○一二年推出了名为「单车资讯中心」的一站式网上资讯平台,方便市民查阅与单车活动有关的资料,包括单车径和公众单车泊位的地点。市民可以浏览相关网页,获取公众单车停泊设施的资讯。「单车资讯中心」有关法例的部分,清楚指出《道路交通(泊车)规例》(第374C章)第8条规管泊车不可超逾24小时。

  另外,政府已透过不同渠道(如与单车团体会面)提醒市民不要逾时停泊单车。政府会继续加强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政府没有备存向公众宣传合法停泊单车信息的分项支出数字。

(四)现时全港共有约42 000个公众单车泊位。有关这些泊位於各区的分布及最近三年区议会就单车泊位的要求的资料载於附件。

(五)政府一直透过各谘询渠道,包括收集各区区议会及地区组织的意见,物色合适及可行的地点增设公众单车泊位。

  在过去三年,运输署已在新界多个地区如将军澳、沙田、大埔、屯门、元朗等新市镇的主要交通枢纽及铁路站旁增设了共约2 000个公众单车泊位。

(六)运输署联同路政署计划在东铁线粉岭港铁站旁推行双层单车泊架试验计划,以增加该处的单车泊位。路政署的承建商正在工地内为泊架进行机械测试,预计有关设施可於今年下半年落成供市民使用。视乎上述计划的测试结果,我们也准备在东铁线大埔墟站旁的行人隧道内安装双层单车泊架进行试验。如效果令人满意,我们会考虑将此种新式双层单车泊架推广至在其他地区装设。

  当局将在新市镇和新发展区落实「单车友善」政策,并在此政策下在地理和其他条件容许下提升相关设施。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