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巴士路线重组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将检讨巴士服务、优化路线、加强接驳功能及改善转乘安排。此外,运输及房屋局在本年一月十八日提交本会的文件提及,运输署及专营巴士公司将尝试以「区域性模式」来检视及重组巴士服务,以及设立类似在屯门小榄的新转乘设施的巴士转乘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应用「区域性模式」以制订重组巴士路线计划事宜,拟定与三间专营巴士公司及各区议会展开磋商及落实有关安排的详细时间表;如有,时间表及有关工作的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制订新巴士转乘站的可行选址名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把某些大型巴士总站(例如青衣长安恏巴士总站)改为区域性巴士转乘站;如会,有关的计划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计划参照其他地区(例如台湾)的做法,规定专营巴士公司设立巴士到站时间预报系统,让乘客透过设於巴士转乘站的报站装置或手机程式,查询巴士抵站时间,并考虑在日后与巴士公司签订的专营权协议加入该规定;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巴士路线重组是行政长官在本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的一项施政重点。巴士路线重组有助减少因资源重叠而造成的浪费,提升巴士网络的效率,除纾缓道路挤塞外,更有助於改善空气质素、减轻票价压力。

  现就郭家麒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重组巴士服务是运输署的恒常工作。各专营巴士公司每年会向运输署提交涉及服务调整建议的路线发展计划,当中可包括开办新路线、改善班次、延长服务时间、缩减班次、缩短路线,以及取消或合并路线等建议,以配合乘客需求。在调整服务时,运输署会考虑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转变和基建发展等因素,以及既定的重组服务的指引。运输署每年会就路线发展计划内的建议谘询十八区区议会。署方已於本年年初展开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路线发展计划的谘询,预期可在本年年中完成。

  除了每年恒常推行各区的路线发展计划外,运输署亦正与专营巴士公司以「区域性模式」更力推动巴士路线重组。在「区域性模式」下,运输署会全方位考虑一个地区或区域内的整体交通配套,取代原来按个别路线作重组的安排,令巴士服务重组建议更能为相关地区/区域带来整体的交通和环境效益。与此同时,为鼓励更多乘客使用巴士转乘计划,运输署会与巴士公司探讨在主要地点提供更完善的转乘设施,增设新的巴士转乘安排或改善现有的转乘安排,以增加路线选择及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转乘优惠。

  以「区域性模式」重组巴士路线会在北区先行,目前运输署和巴士公司正就细节谘询北区区议会,以期在今年暑假左右实施。此外,运输署和巴士公司亦正积极研究在其他地区/区域以「区域性模式」制订重组巴士路线计划,以期由二○一三年下半年起,分阶段进行不同地区的谘询及实施相关建议。

  另外,乘客日常使用交通工具的习惯会因应新铁路启用而有所转变。运输署会评估新铁路对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影响,亦会拟备公共交通服务重组计划,以更切合乘客的需要,并改善公共交通网络的营运效率。运输署现正因应西港岛线和南港岛线(东段)行将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启用,拟备公共交通服务重组计划,当中主要包括重组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服务的建议。运输署预计在本年下半年开始谘询相关的区议会,以及受影响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和业界人士。

(二)及(三)为配合推展重组巴士路线计划,以及方便和鼓励乘客使用巴士转乘计划,当局一直积极研究及寻找合适地点设立新的巴士转乘站。例如,位於屯门小榄的屯门公路(往九龙方向)巴士转乘站在去年十二月正式启用,而位於屯门大榄角的屯门公路(往屯门方向)巴士转乘站亦预计於本年七月左右正式启用。我们也在研究於行车隧道收费广场(例如青沙管制区收费广场的巴士站)增设新的巴士转乘站,并会适时谘询相关区议会。

  与此同时,运输署亦会与巴士公司探讨在现有一些合适的巴士总站或公共运输交汇处设置地区性巴士转乘站。例如,配合北区的「区域性模式」路线重组,当局会在上水铁路站公共运输交汇处和粉岭华明巴士总站推行新的巴士转乘计划,方便北区区内不同分区的乘客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四)运输署一向鼓励巴士公司利用智能科技,提升服务效率,为乘客提供及时的服务资讯。现时,城巴有限公司(机场及北大屿山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二))已通过公司网站提供旗下所有机场路线的到站实时资料。另外,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在屯门公路(往九龙方向)巴士转乘站在去年年底启用时,亦引进了「巴士到站时间预报系统」,透过转乘站内的显示屏向候车乘客预报五条对外巴士路线的到站时间。由於上述系统仍在试验阶段,九巴会继续监察其运作的准确性,待技术成熟后再考虑推广至其他地点及路线。此外,龙运巴士有限公司(龙运)亦表示会在本年年中开始试验预报实时抵站时间。

  当局去年处理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龙运及城巴(专营权二)的新专营权时,已更新专营权内相关条款,加强运输署署长(署长)对规管巴士公司向乘客提供资讯的种类、形式和方法的权力。经修订的专营权条款特别规定,专营巴士公司须按署长要求,在其网站提供服务资讯。此外,该等公司已承诺透过互联网和智能电话应用程式,提供乘客资讯及查询系统,并乐意日后按需要进一步改良资讯及查询系统。当局计划在另外三个专营权在二○一六/一七年届满时,引入相似的条款及承诺。

  我们会因应相关技术在不同运作情况的可操作性及可靠性、成本效益等因素,考虑是否需要在专营权内或以其他方式规定巴士公司必须透过转乘站的报站装置或手机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到站时间预报资讯。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鼓励各公司在兼顾乘客需要及可行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向乘客提供资讯的安排。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