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长者生活津贴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一些长者在申请长者生活津贴(长津)时遇到困难,包括无法填妥长津的申请表格(申请表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如何协助读写能力不足的市民填写申请表格;

(二)鉴於申请表格须有见证人的签署方会被接纳,但部分独居长者无法找到亲友作见证人,社署如何处理此情况;

(三)鉴於有市民表示,申请表格的设计极为复杂,印刷字体太小和供填写的空位太细,但要求填报的资料甚多和重复,社署会否改善该表格的设计;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有市民反映,长津热线长期无法接通,社署会否进一步改善热线服务;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毓民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倘若申请人,包括读写能力不足的人士,需要协助填写上述的申请表格,社署社会保障办事处职员会提供适当协助。此外,申请人亦可致电长者生活津贴热线3595 0130,查询申请表内容及如何填报相关资料。

(二)倘若申请人没法觅得其他人士担任其见证人,在递交表格时可以不填写见证人资料。社署在有需要时会联络申请人核实相关资料。

(三)第二阶段「邮递提交申请」的申请表格是参考一直沿用的「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表格」的内容及模式并将其简化,同时为了方便长者填写,他们的个人资料(如姓名、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出生日期及社署档案编号等)已预先印备在表格上,长者只须填写配偶(如适用)、入息和资产等资料。

  属於第三阶段「新申请」的长者,可在社署网页下载或在各社会保障办事处索取「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表格」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指引」。申请表格内的字体、格式及所需填报的资料大致与过往申请普通高龄津贴相同。有关指引有助申请人明白「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表格」的内容及如何填报资料。

(四)社署自二○一二年十月十九日起已设立电话热线3595 0130(共10条线),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时提供服务,并由二○一三年三月七日起增加至15条线,同时增拨人手,处理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查询。

  自二○一三年三月八日起,社署进一步提升热线服务,长者生活津贴24小时热线3142 2202亦开始运作。此热线由效率促进组1823辖下的同事操作,协助解答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一般简单查询。

  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长者生活津贴的电话查询情况,让市民的查询适时获得跟进。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