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实施《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实施《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议题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修订规例》)於三月一日生效。立法会成立了一个小组委员会审议《修订规例》,期间在委员会主席黄定光议员的带领下,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审议期已於四月十七日完结,并正式生效。

  在未来的数个月,我们主要集中精力处理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工作。正如我一直所提及,年初配方奶粉严重短缺的情况跟供应链失效的情况有很大的关系。故此,配方奶粉供应商有需要加大力度完善供应链,以确保香港市民能够得到充足及稳定的配方奶粉供应。

  就此,我们已於四月尾与主要配方粉供应商及港九药房总商会会面,要求他们在四方面完善供应链,包括:

  第一,加强从外地补货的效率,缩短所需的时间;

  第二,加强分发及送货的能力,完善零售及分销层面的供应链,迅速地补充零售点的货量;

  第三,投入更多资源,加强订购热线的数目,并设立机制,务求在非常情况下,也有足够的人手增加热线数目及处理订货要求;及

  第四,研究及订立在香港不同区域的零售点预订配方奶粉。

  下一步,我们会於下月(即六月)成立一个委员会,成员包括主要配方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的代表、物流界、相关学术界及消费者界别的人士,目的是凝聚大家的力量及智慧,推动完善供应链的工作。

  我们亦正聘请顾问协助政府进行有关工作,为政府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援。

  我们其后会在今年十月就改善措施进行检讨,包括进行压力测试。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经得起需求高峰期的考验,我们会考虑废除《修订规例》所加入的条文。

  当然我们亦会向立法会及有关的委员会报告工作的进度。

  就现时的实施情况,《修订规例》实施至今已接近三个月,施行大致畅顺,除了起初出现一些问题外,海关前线人员在执法上亦已累积了不少经验。政府亦吸纳了很多小组委员会意见,优化了《修订规例》的实施细节。因此我特别告知大家有关《修订规例》的情况。

  在执法方面,在审议期结束后,《修订规例》所加入的条文,继续以原订的版本施行。正如我们一直所说,该版本中配方奶粉的定义已充分反映当局的政策意图及规管范围。

  为使前线执法人员的工作更有效进行,我们亦已经向海关发出了加强版的执行指引,以确保执法工作在划一准则上,继续顺利进行。加强版指引清晰介绍受规管配方粉的范围、性质及其适合食用人士。指引亦明确表示海关前线人员在判别有关产品是否属规管之列时,应主要参考产品的描述及其使用指示。

  在宣传方面,为使市民更明了《修订规例》的政策意图及规管范围,我们会於短期内刊印一份全新及详尽的小册子,在多个地点向不同人士,特别是离境人士广泛派发,该小册子列举不同例子以详细解释受规管配方奶粉的范围、性质及其适合食用人士。我们亦会继续於出入境管制站,以及透过电视及电台进行宣传。

  另一方面,我们接纳了小组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建议,短期内开展一项配方粉收集箱试验计划,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设置收集箱。我们已联络了四间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将收集得来的配方奶粉捐赠予有需要的人士。

  我们在回应小组委员会的提问时曾表示,政府会在《修订规例》的审议期满后,按既定机制通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工作已经完成。我的介绍至此,谢谢主席。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