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公众街市设施及食物安全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到公众街市进行实地视察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应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及议员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同事参观了数个街市。其实,我一直有到街市巡视,已开始到港九各区街市视察的计划,因街市存在很多不同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部分较旧的街市没有冷气,我们听得很清楚的其中一个诉求是,为街市安装冷气设备。安装冷气设备当然会有技术问题,有些地方可能是建筑方面,又或是电力负荷的问题,我们会尽量研究有关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另外,装修期间也会影响档户的营运,我们会尽量压缩(有关方面的)影响,但如要求完全没有影响,是没有可能的。稍后我们会进行较全面的检讨,检视全港的公众街市,找出问题后会加以分类,希望能寻求一个较全面的答案,然后再与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进行商讨。

记者:(有关黄大仙大成街街市档户希望政府免租达九个月,局方会否帮助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成街街市发生火警后,食环署同事已第一时间跟进。食环署高层同事即日已到街市,与街市商贩、代表、区议会及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一直跟进此事。到目前为止,大成街街市内大部分没有受影响、又或经抢修的档户都已恢复营运。最大的问题是在发生火警的楼层,有部分受到严重破坏的摊档,肯定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复修。幸好在同一楼层有一些空置档位,现时食环署同事正与街市代表研究如何安置大部分(受影响)摊档,尽量减低其营运受到的影响。至于营运受到影响(的摊档),我们有既定机制,会有租务宽免。至于详细情况,食环署同事会紧密地与租户及代表继续研究。

记者:(有关黄大仙大成街街市档户要求全额赔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他们跟进。

记者:(有关牛肉价格)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这问题,我们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我不知道主席会否介意,其实我们会在今天下午的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讨论相关的研究,若大家不介意,请留意委员会会议的讨论。我认为不应该在委员会讨论相关文件前,我事先谈论相关内容。

记者:(有关有大成街街市租户要求免租九个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具体来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既定机制),因为这涉及公帑的运用,必须按照机制,食环署、建筑署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同事会研究其具体影响,安排停租、免租、豁免部分或全部租金,必须与租户受影响的程度互相配合。

记者:台湾食品被验出有毒,很多香港店铺也有出售相关产品,现时的调查工作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最近出现不少有关食物安全及质素的问题,在这数天大家可能关注在台湾,有些食品加入了一些不应加入的物质;有些(内地)大米含重金属;也有些(本地)食物,例如牛丸,混入了其他肉类。我们十分关注这些事宜,若是我们安排入口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采取了「从源头到餐桌」的管理模式,可追溯(源头)。当然,并非所有食物也由我们安排入口,但食物安全中心会进行定期巡查,每年在市面上抽查各种食物的样本数量达六万多个,这(抽查)比例在全世界中不算低。若发生特别事故,我们会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调查,例如就近日发现的数个问题,我们会首先检视相关的食物,若是进口食物,究竟有否进口香港;若有进口香港、有可能进口至香港,或在香港本地生产的食物,我们会立即针对性地抽取样本,进行检查。若有些食物涉及与其声称的成分不相符,这有可能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我们会配合海关同事执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