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发行通胀挂钩债券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发行通胀挂钩债券(iBond)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大家好。继立法会于五月二十二日通过决议,把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提高至2,000亿港元后,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大家宣布,政府将于六月在政府债券计划的零售部分下发行第三批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予香港居民认购。

  政府过去两度推出iBond,市场反应很热烈。去年发行的iBond,无论在申请总数及总额方面,均创新本地零售债券市场的纪录。我们认为两度推出的iBond已为发展本地零售债券蒥场奠下良好的基础。在两次的iBond认购中,有约10-15%的申请人为首次债券投资者,特意为申请iBond而首次开立投资户口。我们相信透过参与iBond的申请及买卖过程,发行iBond能进一步提高投资大众对债券的认知及兴趣,有助促进本地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

  由于现时市场的息率继续处于偏低水平,传统定息零售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为了凝聚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动力,推动零售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财政司司长于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再一次发行iBond。

  今次iBond的发行额不多于100亿港元,供香港居民认购。债券年期为三年,债券持有人将每六个月派发一次与本地通胀挂钩的利息,但息率不会少于一厘。债券认购期由六月四日早上九时开始,直至十三日下午二时结束。市民可透过配售银行、证券经纪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认购iBond。债券将于六月二十四日发行,并于六月二十五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一如以往发行iBond的安排,政府委任中国银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丰银行为联席安排行,协助及管理在零售计划下的发债事宜。联席安排行在筹备再一次发行iBond的过程中,就发债的不同环节,继续向政府提供专业意见。稍后金管局和联席安排行会就iBond的发行细节作更详细的解述。

  在此,我要感谢负责安排及有份参与是次iBond发行的所有机构,包括联席安排行中国银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所有配售银行、证券经纪、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机构。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多谢各位。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