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第七次会议。

  委员知悉由「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提交的《香港分间楼宇单位调查报告》及其内容。由督导委员会委托的调查,於今年一月底至四月底进行,目的是估算香港分间楼宇单位(浻房)的总数,并搜集居於这些单位内住户的特性。

  调查涵盖全港所有区域,抽选楼龄25年及以上的私人永久性住用及综合用途楼宇,按楼龄、应课差饷租值、地理特征(如邻近港铁站、街市档位等)分层及抽选楼宇样本。

  身兼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表示:「调查员访问了超过1 800幢私人住用及综合用途楼宇内6 400个住户。运用比例推估法,『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估算大约有66 900间浻房,当中30 600间浻房内缺少其中一项必要设施 (即厨房或煮食的地方/厕所/食水供应)。督导委员会在推算长远房屋需求时,会参考调查结果。」

  在今日的会议上,当局亦向委员介绍了推算2013/14至2022/23年度长远房屋需求的建议方法和初步结果。当局在推算中考虑了不同因素,包括住户数目的净增长、受重建影响的住户,以及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得出一系列的推算结果,以反映在不同经济和蒥场状况下的房屋需求。张炳良教授表示:「我们利用稳健的框架作出初步推算,并采用了最新数据,包括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的最新公屋轮候册情况,当中有116 900宗一般申请,以及111 5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由於有关推算涉及很多会随时间和因应不同的情况而改变的变数,因此我们采用一系列的推算结果,并将每年检讨推算方法和结果。」

  张炳良教授说:「今天会议上介绍的建议推算方法和初步结果,为督导委员会就这个课题的讨论提供了基础。我们会考虑委员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推算方法,得出结果供督导委员会於下次会议再考虑。」

  督导委员会亦於今日收到香港理工大学提交的《焦点小组研究报告》。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