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恥端螺旋体病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一宗恥端螺旋体病(一种由恥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个案,涉及的病人为一名二十六岁男子。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该病人本身健康良好,於四月三十日出现发烧、发冷、肌肉痛、喉咙痛及咳嗽的征状。他於五月三日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翌日因休克转入深切治疗部。其后情况转好,已於五月十二日出院。

  病人的血清样本化验证实感染恥端螺旋体病。 

  中心的调查显示病人曾在疾病潜伏期间,於四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到过马来西亚沙巴。与他同行的四名人士及其家居接触者均没有出现病征。

  调查仍在进行中。

  恥端螺旋体病是一种动物传染病,由恥端螺旋菌引致。恥端螺旋菌可在动物包括老鼠、牛、猪、马及狗的身上找到。

  大部分人类感染个案都由接触受感染动物的尿液所致,主要透过皮肤擦伤、创伤或黏膜引致,间中也会经由呼吸道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引致。

  恥端螺旋体病通常不会人传人,潜伏期一般为四至十九日。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感染恥端螺旋体病的病人通常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病征,包括发高烧、头痛、肌肉痛、眼红、喉咙痛及红疹等征状,在部分个案能引致贫血症及影响肝、肾、肺及其他内脏。抗生素能有效治疗这种疾病。

  发言人说,妥善包扎伤口及避免接触生畜尿液、其污染过的物件及污水,能大大减低感染恥端螺旋体病的机会。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