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三年四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增长,分别上升9.0%和7.7%。

  继二零一三年三月份录得11.2%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三年四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903亿元,较二零一二年同月上升9.0%。其中四月份转口货值为2,858亿元,上升9.3%,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至45亿元,跌幅为4.7%。同时,继二零一三年三月份录得11.3%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330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上升7.7%。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427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12.8%。

  二零一三年首四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5.3%。其中转口货值上升5.4%,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1.9%。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5.6%。二零一三年首四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529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12.2%。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三年四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4.1%的跌幅。其中转口货值下跌4.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3.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2.7%。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与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1.6%。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中国内地(内地)(升15.7%)、越南(升15.6%)、新加坡(升7.1%)、印度(升4.7%)和韩国(升3.1%)。另一方面,输往台湾、马来西亚和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14.9%、8.1%和6.2%。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13.7%)、美国(跌3.6%)和德国(跌3.0%)。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台湾(升17.3%)、内地(升14.9%)和美国(升6.2%)。同时,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19.2%)、瑞士(跌14.4%)和日本(跌14.0%)。

  二零一三年首四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内地(升8.7%)、新加坡(升7.9%)和台湾(升7.6%)。同时,输往英国、德国和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幅分别为11.0%、5.6%和3.9%。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台湾(升12.2%)、内地(升11.2%)和泰国(升9.5%)。然而,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和瑞士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幅分别为13.0%、8.0%和5.9%。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与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114亿元,升26.0%)、「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10亿元,升15.2%)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32亿元,升35.3%)。然而,货值录得跌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49亿元,跌13.0%)。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5亿元,升13.1%)、「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99亿元,升22.2%)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5亿元,升71.7%)。然而,货值录得跌幅的进口货品类别包括「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减43亿元,跌37.8%)。

  二零一三年首四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62亿元,升9.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194亿元,升10.1%)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71亿元,升32.9%)。

  同期,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17亿元,升14.1%)、「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119亿元,升6.3%)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108亿元,升8.9%)。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货值在四月份按年录得可观增长,惟增幅较三月份稍为减慢。输往多个亚洲市场的出口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然而输往欧、美、日这些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仍然十分疲弱。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先进经济体市场表现持续偏软,反映外围环境仍然颇不稳定,或会拖累区内的出口活动。香港的出口表现因而会受影响。我们会密切留意相关发展。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零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於二零一三年六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三年四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於二零一三年六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该些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