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绿化伙伴」运动开幕典礼暨树木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绿化伙伴」运动开幕典礼暨树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陈克勤议员、今日讲座各位演讲嘉宾、各位来宾、各位「绿化伙伴」计划的好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早晨!今日很高兴可以在这里和一众支持绿化和爱好树木的朋友,齐来参与「绿化伙伴」运动的开幕礼。

  国际上许多研究指出,在绿化环境居住,对心理健康有正面影响。家居附近的环境越绿化,居民对生活的满意度也越高。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广绿化和树木保育,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投入相关的活动。社区参与活动能培养市民大众爱护绿化环境和树木的态度,增加大家对树木管理的知识,为建立和保持优美的绿化社区注入正能量。

  香港树木众多,而树木会随环境和自然定律而变化,因此市民参与树木监察是树木护理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公众在参与这些社区活动后,对树木的知识有所提升,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家将私人范围内的树木护理得更好,另一方面亦可协助他们辨识社区内有问题的树木,以便向相关部门作出举报,让我们可以尽快及时采取适当的行动,从而减低树木倒塌的风险和万一有树木倒塌时所引致的损失。

  我们推广「绿化伙伴」运动的目的是要让所有市民和机构,为绿化环境、为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香港出一分力。这运动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是今日揭幕的《绿化伙伴约章》。欢迎参加者以机构或个人名义签署,承诺同心协力参与和推动香港优质绿化环境和树木管理,为共同的目标作出贡献。我在此呼吁大家踊跃参加,签署约章,在座如有还未签署的人士,恳请你在讲座之后也参与成为我们支持绿化的一份子。

  今日的讲座为「绿化伙伴」运动揭幕。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几位资深的树木专家,专程来到这里与我们分享树木护理的知识,亦感谢在座各位抽空出席。接下来,一系列的活动将陆续推出,当中包括社区树木监察讲座、园景设计研讨会、树木欣赏和古树名木导赏团等。

  此外,我们欢迎大家浏览「绿化网页」,掌握各政府部门和伙伴机构举办的活动的资讯。

  政府近期启动的「家是香港」运动,其中一个主题为「清新香港」。今日的开幕典礼和树木讲座亦是「清新香港」的活动之一。「家是香港」是全港市民参与的运动,目的是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强社会凝聚力,推广关爱、互助、包容和团结精神;而「清新香港」就是鼓励大家支持低碳、减排、爱护大自然和崇尚健康生活的方式。我们推出「绿化伙伴」运动是要贯彻这个理念和目标。

  「绿化伙伴」运动的成功,全赖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我期望能在其他即将推出的活动上与大家再次见面,让我们齐心合力建立一个更绿、更清新、更可爱的家园。

  多谢大家。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