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2013黑龙江省(香港)产业互助经贸交流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2013黑龙江省(香港)产业互助经贸交流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陆(昊)省长、郭(莉)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推介会。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陆省长和各位远道从黑龙江省而来的嘉宾和朋友。

  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的大粮仓。这些优势使黑龙江多年来在国家推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黑龙江省是香港重要的合作伙伴,商贸往来频繁。香港一直是黑龙江省的主要外资来源地。到二○一二年,香港在黑龙江的投资项目总数有三千一百一十八项,累计实际利用港资一百一十九亿美元,在黑龙江省投资排名中位列第一。去年,香港在黑龙江省的实际投资总额约为二十二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七。

  在二○一三年,黑龙江省政府提出了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这「十大重点产业」中包括了现代服务业。黑龙江省特别提出重点发展金融、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作为亚洲的服务业中心,香港在服务业的不同领域拥有丰富的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加上多年来对内地产业、市场和文化所累积的了解,我相信香港服务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为黑龙江服务业的发展出一分力。两地在这方面明显有加强合作的空间。

  同时,作为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我期望有更多黑龙江企业到香港投资,或跟香港企业伙伴合作,提升企业管治,走向国际化。

  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保持跟黑龙江省政府及有关方面的联系,并鼓励两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我们也欢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继续保持跟我们驻京办的紧密合作。

  最后,我祝愿黑龙江省政府在香港的产业互助经贸交流活动圆满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谢谢。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