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玛丽医院心脏移植事故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院方就呈报的个案,有否解释因何出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相信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肯定会针对此严重事件(玛丽医院心脏移植事故)作出深入及全面的调查。就如此严重事故及专门的问题进行调查,必定要透过独立的专家才可做到。在这事件上,我认为移植了血型并不吻合的心脏是严重的事故,希望医管局可尽快查清此事。最重要的是,必须找出原因,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我不希望因此事件而影响公众对器官捐赠的支持,因为仍有很多病人患有末期器官衰竭,例如肾脏、肝脏、心脏、肺等,需要市民愿意捐赠其逝去亲人的器官,希望此事件不会影响大家在这方面的意愿。

记者:(有关事件是否涉及程序出错或人为错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错误是肯定有的,无论是譬如在输血时(血型)不吻合,又或是器官捐赠方面,某种器官捐赠需符合血型(人士)才可进行,如移植(器官人士)血型不符,肯定是一件严重的事情。至于因何导致此错误发生,必须作深入及独立调查,透过专家调查,才可知因由。器官捐赠的过程一般经过不同关卡,需核对清楚一些重要的资料,才可进行移植,如(经过不同关卡及核对过程)仍然出错,当中不排除有超过一个地方或步骤可能出错。因此,我已与医管局沟通,医管局除了肯定对有关病人的照顾外,即首要确保接受移植心脏的病人,必须尽力照顾,用尽所有方法以避免或减低心脏排斥的机会,并必须向(病人的)家属交代。最重要的是作深入调查找出原因,避免日后发生同类事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