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君彦议员的提问的回覆:

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在本年四月表示,香港经济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正在显现,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港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而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并指出未来三年是走出经济危机的关键期,香港应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握机遇,争取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新政策巩固「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及

(二)在未来一两年会如何支援香港的工商业及专业服务业界创造新的优势?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其《施政报告》中提到,为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要「适度有为」,并要积极把握环球经济重心东移及内地经济因应「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大潮所带来的机遇。就此,正如财政司司长在《政府财政预算案》(下称《预算案》)中强调,我们一方面会致力巩固传统支柱行业的优势,扩大行业的深度阔度;同时会发掘具增长潜力的新兴行业,扩大香港的经济基础,以达致长远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促进跟内地的经济融合,把握内地市场发展的机遇。因应以上的政策,就议员两部分的问题,我分别作出以下回覆:

(一)财政司司长于《预算案》中提述,传统支柱行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国际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和竞争力,因此我们必须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的优势,保持香港的竞争力。现时,四大支柱产业包括「贸易和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

  在「贸易和物流业」方面,政府已经预留土地供业界发展现代化物流设施;增拨资源,鼓励更多公司参加香港海关现行的「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探讨如何善用现有港口设施;以及继续推动运输基建的发展。政府亦会协助本港企业开拓新市场,包括东南亚及「金砖五国」。

  在「旅游业」方面,为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政府会协助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的进一步发展,并为启德邮轮码头的启用全力作出准备,及与业界探讨航线开发和区域合作事宜,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邮轮枢纽的地位。我们亦会鼓励增加酒店供应及提升服务质素,并争取在香港举办更多盛事。

  在「金融业」方面,政府会促进业务和产品的多元化,包括进一步发展基金及资产管理业;推动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及提升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业务的竞争力。

  至于「工商及专业服务」,我们会继续透过有关的「G2G」平台,协助业界把握商机。例如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协助本港服务业包括工商和专业服务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

  此外,行政长官已成立由他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地研究如何用好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国家给香港的机遇;并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及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支援措施。另外,行政长官亦成立了「金融发展局」,以高层次、跨界别的角度就如何推动金融业发展和强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向政府提供意见及建议。

  我们相信透过现有的具体措施及高层次谘询组织向政府提供的意见及建议,能有效地巩固香港优势产业的持续发展。

(二)至于支援香港的工商业及专业服务业界,除了在第(一)部分答覆提到的措施,正如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提到,政府亦会继续扶植新兴行业及支援中小企业,使它们能够利用大围经济优势环境所提供的机遇。

  政府会积极为具潜力的行业提供适当的扶助,让它们能够茁壮成长。当中会支持文化及创意产业开拓更多商机及市场;鼓励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具市场潜力的商品,结合工业生产,以对香港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至于中小企,我们已经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二○一四年二月底,及建议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下每家中小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在符合额外条件之下,由十五万元增加至二十万元。由今年三月一日起,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为每年营业额少于五千万元的香港企业推出「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为出口商的投保增加灵活性。

  另外,我们会继续透过去年六月推出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升级转型、发展品牌和拓展内销市场。为加大力度协助更多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进军内地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会在北京及广州以外的内地城市开设更多「香港设计廊」,提供平台让香港企业展销产品。

  就有关专业服务业界的支援,政府在与内地及海外国家商讨贸易协议时,亦会继续致力为香港服务业包括专业服务争取更开放的贸易条件,协助业界到当地开拓商机。而「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更加会审视有潜力进一步发展的专业服务可行范畴,并研究需要政府协助加强其竞争力的支援措施。

  多谢主席。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