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打击港铁非礼罪行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警方去年接获197宗在港铁范围内发生的非礼(港铁非礼)案举报,即平均每月有16宗,而当中最年幼的受害人年仅四岁。据了解,该等非礼案多发生在挤逼的车厢内,更有部分病态性罪犯在月台寻找「猎物」,然后跟踪他们的目标到车厢内趁机非礼。因此,有意见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研究试行设妇孺车厢、特别是在早晚的繁忙时段实施,以保障女乘客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在过去三年接获港铁非礼案举报的趋势为何,并列出男、女受害人的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否考虑试行设妇孺车厢;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何措施进一步打击港铁非礼罪行,以及该公司会否考虑加强现时设於车厢内的闭路电视系统;若没有考虑,原因为何;及

(四)是否知悉,港铁公司现时在繁忙时段的乘客/职员比例,以及该公司有否评估此比例能否有效打击非礼罪行?

答覆:

主席:

  港铁网络的保安是由警务处铁路警区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职员负责。多年来,双方一直紧密合作,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铁路服务。双方亦不时检讨措施成效,防止及扑灭在港铁范围内发生的罪行。

  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资料,过去三年在铁路警区的非礼案件数目及受害者性别资料如下:

    举报案件的数字    受害人的性别
    -------    ------
               女   男
2010年   151宗      148   3
2011年   167宗      164   3
2012年   197宗      195   2

(二)港铁公司目前无意在港铁网络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原因如下:

(i)港铁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提供最频密服务的铁路系统。在繁忙时间,月台普遍出现人潮,港铁服务约每两分钟便一班。任何专用车厢的设置均会对乘客人流管理造成影响;

(ii)由於港铁大部分的列车车厢设计是开放式的,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后,会减低乘客来往车卡之间的灵活性;

(iii)在决定是否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时,亦须考虑是否需要同时设立男性专用车厢以确保两性得到平等待遇的问题,以令相关安排符合现行《性别歧视条例》;及

(iv)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亦非世界普遍的做法。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地方的铁路系统设有女性专用车厢,例如日本、印尼和杜拜。

  然而,港铁公司会继续与警方紧密合作,在铁路范围内采取适当措施防止非礼罪案。

(三)在防止铁路非礼罪行方面,港铁公司已在车站张贴海报,加强宣传防止罪行信息,并鼓励乘客不要哑忍,当遇事或发现有罪案发生时,要挺身而出尽快报警,或通知车站职员以便提供即时的协助。港铁的车站职员均已接受防止非礼罪行的训练,协助警方打击罪行。港铁公司会继续与警方紧密合作,在铁路范围内采取适当措施防止非礼罪案,确保乘客的安全。

  现时,所有西铁线、马鞍山线及迪士尼线的列车,以及部分东铁线、观塘线及轻铁的列车均已装置闭路电视系统,而港铁公司日后订购的新列车亦会配备闭路电视系统。至於现时未有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列车,港铁公司在日后进行翻新工程时,会因应不同类型的列车设计,考虑加装闭路电视系统。

  港铁公司在列车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在乘客於有需要的情况下启动通话器时,车长可以即时透过闭路电视系统了解车厢内的相关情况,以尽快提供协助。若乘客发现有人作出非法行为,可与港铁职员联络,以便他们尽早通知警方跟进。

(四)截至二○一三年四月三十日的一年内,港铁公司每个周日的平均乘客量约为500万人次,而负责车务及站务工作的员工总数超过7,500人。车务及站务职员的职责主要是维持列车及车站的日常运作、人流管理、顾客服务等等。正如上文第(三)项所述,港铁公司一方面已在车站内加强宣传防止罪行信息,鼓励乘客不要哑忍,遇事尽快报警或通知列车或车站职员,另一方面亦时刻提点列车和车站职员,加强防罪警觉。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