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城中绿洲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正进行以「城中绿洲」为主题的活化前中环街市项目。市建局已批出该项目的总建筑设计合约,但其后该项目因一宗涉及《中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大纲草图)的司法覆核案件而被冻结。该宗案件在今年年初完结,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於四月九日核准大纲草图,该项目因而可恢复进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该项目的最新落实时间表为何,以及该时间表较原先的延迟了多久;

(二)市建局有否评估第(一)项的延迟对该项目的影响(包括成本效益);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进行评估;

(三)针对第(二)项的各项影响,市建局有何应对措施;各项措施的具体内容和涉及的开支分别为何;及

(四)在活化工程展开之前,市建局有否计划善用前中环街市;若有,详情及预期效益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九年十月提出将中环街市交由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全面保育和活化,以改善中区的空气质素,并在闹市中创造一个难得的休闲点,目的是把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变成上班人士在日间的「城市绿洲」,以及市民和游客在晚上和周末的新休闲去处。

  市建局在二○○九年十二月成立「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中西区区议会议员,及具有有关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士和商界人士等,就推行活化计划提供意见。委员会其后决定通过一个有广泛公众参与的过程,去制订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的功能和设计方案。

  由於街市大楼是三级历史建筑,有八十年历史,并在二○○三年已停止运作,市建局有需要在大楼进行包括结构勘察及大楼「定义特征元素」研究的前期工作,有关工作现已完成。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活化工程,以符合在工程期间,街市大楼二楼走廊连接中区海滨至半山的行人电梯必须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放的要求。根据原订计划,市建局在二○一一年年中完成公众参与过程后,会在二○一二年年中就中环街市大楼拟议的主要加建和改动,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按当时的计划,大楼第一期工程会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完成,而整项工程则会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全部竣工。

  由於中环街市由原来的「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巴士总站、休憩用地及商业用途」改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具历史和建筑价值的建筑物保存作商业、文化及/或社区用途」的建议,收纳於二○一○年七月十六日刊宪的《中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内,而该大纲草图的批核由二○一一年起受司法覆核及上诉诉讼影响而受阻,市建局无法按原订时间表在二○一二年向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

  有关的诉讼在二○一三年年初结束,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二○一三年四月核准该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市建局随即把前中环街市大楼规划申请定稿,并将於本年中向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

  如申请获城规会批准,预计第一期工程可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完成,而整项工程则预期可於二○一九至二○年全部竣工,比原订计划延迟约两年。除受大纲草图诉讼影响外,原订的工程时间表亦因活化工程的崭新设计在符合现行建筑及其他安全规例下,须处理的问题较复杂而稍为延长。

(二)按市建局於二○○九年的估计,该局会就此项目投入五亿元。由於计划延迟,估计总投资额应有所增加,但增幅要待有关规划申请得到城规会审议核准,以及其后的施工计划获批后,市建局才可作出较确切的测算。前中环街市活化计划的延迟影响了工程造价及完工时间表,从而对公众造成影响。

(三)由於市建局将悉数支付中环街市大楼活化计划的全部开支,政府方面无需为工程延迟拨备。待市建局的规划申请获城规会审议批核后,有关政府部门会尽量配合,务求让市建局可尽早落实计划。

(四)中环街市大楼是政府物业,现由地政总署管辖。市建局由二○一○年起,以短期租约形式租用大楼二楼公共通道旁的部分地方并进行美化工程,设立名为「绿洲艺廊」的临时活动区。过去三年,市建局在「绿洲艺廊」与多个地区组织、非政府机构及艺术团体合作,举办了约八十个展览和活动。市建局亦与本港漫画家合作,在街市大楼外墙制作以中区民生为主题的大型漫画罩幕,尽量为大楼增添活力。市建局承诺会在大楼正式施工前继续举办同类的活动。

  至於大楼二楼公共通道旁的其余部分,现正由地政总署以月租形式租予八个商户暂时经营。地政总署会在正式把街市大楼交予市建局前,按租约条款适时通知有关商户迁出。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