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海水化淡技术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在将军澳兴建海水化淡厂,预计的单位成本为每立方米12元,是新加坡的有关成本的3倍。政府曾就此解释,不同的国家采用的能源费用计算方法有所不同,故不能作直接比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用以推算本港的海水化淡成本的公式为何;各项详细开支(例如建筑、管理、维修及更新设备、化学物、电力、渗透薄膜及营运等)占总成本的百分比为何;

(二)鉴于水务署于二○○五年在屯门进行为期一年的海水化淡试验厂测试工作,当时估算的海水化淡成本为每立方米7.8至8.4元,海水化淡成本将会增至每立方12元的原因为何;

(三)本港采用的能源费用计算方法,与使用海水化淡技术的国家(例如美国、澳洲和新加坡等)所采用的有何具体差异;有何其他的因素致使本港的海水化淡成本远高于其他地方;

(四)根据政府的评估,随着海水化淡技术不断改进,海水化淡成本最终能否降低至东江水供水成本的水平;若评估为能够,达致该情况的具体计划及时间表为何;若评估为不能,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政府预计海水化淡厂的年产量可逐步增加至9 000万立方米,约占全港总食水供应量的9%,政府会否重新考虑进一步扩大海水化淡厂的规模,以减少香港对其他水源的依赖;若会,具体的计划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水务署在二○○五年开始于屯门及鸭脷洲先后进行的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试验研究,以测试在不同海洋环境下使用此种技术的情况。研究于二○○七年初完成,测试结果证明有关技术在香港是可行的,而利用逆渗透技术所生产的食水亦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所定的饮用水标准。

  现时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的耗能量高,因此生产成本较其他水源为高。但随着能源回收步骤的不断改良,生产成本应有下降空间。进行中的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工程策划及勘查研究将会考虑这方面确切可行的安排,务求降低生产成本。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估计在本港进行海水化淡生产食水的成本价格约为每立方米12港元,这估计是基于上文提到水务署在二○○七年完成的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试验研究的技术水平和参照当时的研究结果得出。生产成本的各项开支百分比分列如下:

项目              占成本百分比
──              ──────

营运                38%
(包括化学品及电力)及
维修(包括新设备及渗透
薄膜)

食水运送及客户服务         20%

兴建海水化淡厂和管线的       42%
资本成本

  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工程策划及勘查研究的顾问将会根据设计安排,考虑最新可行的技术,重新评估海水化淡的成本价格。

(二)二○○五年至二○○七年进行的海水化淡技术试验研究估算海水化淡单位成本为每立方米7.9至8.5港元,此乃二○○六年的价格水平。水务署将此两数值的平均值,即8.2元加上由二○○六年至二○一二年物价上涨约为18%(注:参照二○○六─二○一二年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变动)的升幅及在二○○六年的价格估算中没有计算在内的食水运送及客户服务费用,得出现时每立方米约12元的海水化淡成本价格。

(三)参照国际海水化淡协会二○○七─○八及二○○八─○九年刊的资料,不同国家或地区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生产食水的单位成本,由每立方米9.4港元至22.0港元不等。实际上,世界各地海水化淡成本差异的因素很多:例如各地的建造成本、能源的价格、附属设施的规模(包括海水取水及排放设施、食水水库及水管长度等)、资本成本、计算方法等都可以有很大的差异。 故此水务署所估算的海水化淡单位成本并非高昂。

(四)随着更多国家及地区利用海水化淡生产食水及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预期海水化淡生产耗能量应有下降空间。但由于本地电费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在现阶段而言,海水化淡成本短期内不能降低至东江水的水平。

(五)政府会视乎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工程策划及勘查研究的结果和用水需求,制定工程项目的发展策略及兴建海水化淡厂的时间表。在将军澳所预留的土地将足够容纳一所每年产水量约为9 000万立方米的海水化淡厂,我们现时预计,当在将军澳兴建的海水化淡厂年产量增至9 000万立方米时,加上本地收集的雨水和每年8.2亿立方米的东江供水,扣除因应实施用水及供水管理措施所节约的用水后,将可应付本港在二○三○年的用水需求。但我们仍会配合新发展区的规划,研究是否需要开拓其他水资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并在有需要时及确立成本效益后筹划兴建另一海水化淡厂。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