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浙江婺剧绝技连场 文武兼备
*************

  浙江婺剧艺术风格鲜明生动,擅长演绎武打及舞蹈场面,其音乐高亢激越、爽朗明快,身段动作圆中带直,剧目题材广泛,具浓厚民间生活气息及神话色彩。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中国戏曲节二○一三」将於七月带来三场婺剧表演,让香港观众一睹这风格独特的地方剧种。

  婺剧俗称金华戏,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流行於浙江金华、衢州、丽水、台州、建德等地和江西东北之景德镇一带,因金华史上素称婺州而得名。婺剧为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大声腔的合班,但以乱弹为主腔,故属於乱弹唱腔体系。

  婺剧动作设计务求於曲线中以折线和直线突显动作的力量和强烈情感。婺剧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所谓「武戏慢慢来,文戏踩破台」,表演粗中有细、刚中藏柔。例如《白蛇传》中〈断桥〉一折本是文戏,但白素贞、小青和许仙的身段却包含了「蛇步」、「吊毛」、「飞跪」、「抢背」、「飞扑虎」等高难度跌扑功夫。

  是次来港演出的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成立於一九五六年,建团之初即手抢救及发掘婺剧传统艺术。曾收集记录八百多个大小剧目和三千余首唱腔、曲牌,并整理了婺剧独有的传统脸谱和服装图样。剧团曾汇聚婺剧名角包括徐汝英、葛素云、郑兰香、吴光煜、陈美兰、张建敏、朱元昊、黄维龙、郑丽芳等,其中陈美兰为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美兰这次来港演出,会与她的得意门生杨霞云压轴演出《辕门斩子》及《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出色唱功武功绝对不容错过。

  演出详情如下:

七月五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
演出剧目:《白蛇传》
主要演员:巫文玲、杨霞云、汪霞蓉、楼胜

七月六日(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
演出剧目:折子戏《水擒庞德》、《界牌关》、《火烧子都》、《八仙过海》
主要演员:杨霞云、陈兴顺、楼胜、周宏伟

七月六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分
演出剧目:折子戏《临江会》、《牡丹对课》、《辕门斩子》、《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主要演员:陈美兰、朱元昊、黄维龙、郑丽芳、杨霞云、楼胜

  各场节目均於葵青剧院演艺厅公演,门票由一百元至二百八十元,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订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中国戏曲节演出设有集体购票及套票优惠,详情请参阅戏曲节小册子或节目单张。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 www.cof.gov.hk/2013/tc/program_zhejiangwu.html;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电话订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本节目设有导赏活动,费用全免,详情如下:

艺人谈:婺剧表演艺术特色
------------
七月四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4楼2号会议室
主讲:朱元昊、严立新

武戏文做、文戏武做--婺剧表演艺术展览
-------------------
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  香港文化中心展览场地
六月九日至七月六日    葵青剧院大堂
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七日  荃湾大会堂大堂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