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很多人都说(今日)的行政会议本来应该讨论免费电视牌照,(今日)没有开会。你常常说,文件还在行会,其实现在的情况怎样?可否向大家交代一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行会以往一般都是在星期二──即是今日开会,不过我想指出,我没有说这些文件是留在行会,我没说过这句说话。我想告诉大家,我知道大家关注免费电视牌照申请的事宜,在处理这事宜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要根据程序去处理申请,我多次向大家解释有关程序公义──如果有些资讯和资料影响到当事人,程序公义包括我们给予合理时间让当事人有机会作出陈述,所以在处理这些申请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要根据程序和时间去处理,换句话说,不等于每一次行会的会期都会讨论免费电视牌照的申请事宜,而是会按照这些程序去处理。在今个星期,因为根据一些程序,原本没有安排会在(今个)星期二就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处理,所以不存在今日抽起了,今日不开会,又或者我听有些报道说政府方面未能提供文件,在这方面我要澄清,亦要还我的同事一个公道,没有这个情形出现过的。

记者:就免费电视牌照,局方是否已有决定?你们的局是否已有内部决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根据法例,处理(牌照申请)的决定是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的,到现时为止,未有一个决定。

记者:文件是否已预备妥当,只欠行会讨论?还是你们还未提交文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一般行会处理的事宜,基于保密机制,我不会透露太多,不过我想告诉大家,大家都知道,我们处理这件事花了一些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不止一次,而是多次根据程序处理这些事宜,这方面的文件相当丰富。

记者:即是说已把文件交到行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按照一般处理方法,如有讨论事宜,一般来说,有关部门都会准备文件方便大家就着议程讨论,我说的是一般的处理方法。

记者:你刚才说程序,你们一直都根据程序,这个程序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关于这个程序,一直以来都有很多记者问过我,是否有一个时间表,我只可以告诉大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根据程序处理,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定一条死线给他们,但我也多次提出过,我们的同事,政府方面,都配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处理这件事,亦会尽快处理。

记者:现在无线就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司法覆核提出上诉,是否一日未完成上诉,你们也不会发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说,我们欢迎高等法院就这个(司法覆核)申请作出裁决,我亦留意到现时正进行上诉程序,我们会根据程序去处理这些上诉,因为现时有司法程序进行中,我是不会在这方面作出评论的。

记者:对于牌照申请人,政府审批过程这么久,对他们是否公道?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正正是因为要遵守程序公义,有任何资讯影响当事人时,我们要十分公道,让他们有合理时间作出陈述,这方面我们是根据程序行事。

记者:你觉得等候时间算是合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说的是,如果需要根据程序,我不能够bypass,缩短这个过程,我一定要根据程序,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要根据程序处理。

记者:既然未完成程序,为何不在今日开行会谈这个程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一点刚才我解释过,根据程序公义,譬如在这个程序中,是要给有关方面合理时间作出陈述,我们是要给予的,恕我不能给大家很多资料,因为有行会的保密机制。

记者:会否担心有投资者未必捱得过这个冗长的程序等你的发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尽快处理,行会尽快处理这方面的申请,以往我在立法会也解释过整个程序,就着申请者在投资方面的策略和时间,申请者作出一些投资,特别是在未发牌的情况下,我认为申请者自己要因应他的情况作出这些投资。多谢大家。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