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一宗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一日)提醒市民,注重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一宗涉及一名五个月大女婴感染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的个案,故作出呼吁。

  该名病人过去健康良好。她于五月十八日开始出现发烧、疲劳和反应能力下降,并于五月十九日入住玛丽医院,临床诊断为败血病,现时情况稳定。

  她的血液样本被验出含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她的家人没有感染病征。

  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在幼童能引致侵入性感染,但并不常见,年龄较大人士受影响的机会则更少。

  侵入性感染最常见的病征为脑膜炎,细菌入血也经常同时出现。此病亦可影响身体多个部位,如肺、喉咙的上部、关节及骨骼。如及早接受抗生素治疗,患者一般可以痊愈。

  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在二○○八年七月十四日成为法定呈报疾病,上述个案是二○一三年第二宗的感染个案,过去两年则各有一宗个案。

  要预防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并采取以下措施: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洁手;
* 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弄污后(例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鼻水和痰涎;
* 不要与别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后必须彻底清洗干净;及
* 如有不适,请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