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油街实现」今日开幕提供艺术体验空间(附图)
**********************

  位於北角油街十二号、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艺术推广办事处筹划的「油街实现」於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举行开幕礼,并由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正式启用,为大众提供了一个体验艺术的空间,亦给予艺术工作者一个实现全新创作概念的发展空间。

  出席今日开幕礼的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康文署艺术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罗荣生;「起动!油街实现」展览参展艺术家C坢dric Maridet、原弓及邓国雒;以及艺术推广办事处总馆长刘凤霞博士。

  「油街实现」是一所二级历史建筑,前身为一九○八年建成的香港皇家游艇会会所。这座百年古建筑由一幢主楼及两幢附属建筑物组成,是现时少数保存完好的「艺术与工艺」建筑风格的代表,其对比鲜明的红砖及粗灰泥外墙,以及显著的烟囱及水管等都是建筑物的特色,令它成为北角油街及电气道街角的地标式街景。而「油街实现」毗连已拆卸的前政府物料供应处大楼曾是前油街艺术村的所在地。该大楼自物料供应处迁出后,吸引了本地艺术家及组织以短期租约租用作工作室及举行活动,成为了香港首个民间自然形成的艺术群体的发源地。

  曾德成於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为支持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康文署将这幢二级历史建筑活化为推广社区及社群艺术的基地,取名「油街实现」的构思源自建筑物的地址油街十二号的读音,寓意新进艺术家从这里出发,逐步实现艺术理想;至於艺术空间的英文名称「Oi!」,则源自油街的英文名称Oil Street,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行动号召,呼吁大家齐来发挥创意,为香港增添艺术色彩。

  他又藉此机会向本地不同范畴的艺术工作者以及康文署艺术博物馆谘询委员会和博物馆专家顾问致谢,感谢他们在「油街实现」的筹备过程中提供不少宝贵意见,使「油街实现」的改建工程得以顺利完成。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亦慷慨捐出一批往日用作火车轨的枕木,以供铺制「油街实现」正门入口和展览厅外的小径。

  「油街实现」的总面积为二千一百四十平方米,提供两个分别约一百九十及九十二平方米的展览厅。而它另一特点是其约三百平方米的草地,周围大树婆娑,成为高楼密集下的一片绿洲。这片草地可用作展示室外艺术作品,让艺术融入环境当中。

  怀体验多样创作、启发大众为生活注入艺术力量的愿景,「油街实现」将透过与不同机构及艺术工作者协作,举办多元化的计划及节目,让所有社群能在这里自由地互相交流、发挥创意和想像,随心所欲地体验及试验艺术。又让艺术丰富大众的视野,并带动身边的人在生活中实践艺术。

  「油街实现」的首项展览名为「起动!油街实现」,由明日起至八月十八日举行。三位本地艺术家C坢dric Maridet、邓国骞及曾建华,以及来自内地的艺术家原弓,回应这座现时唯一一幢位於一九三○年代北角进行填海前原来海岸线的建筑物,以水的多样形态为主题创作他们的作品,展示「油街实现」的无限可能。

  是次展览展出的展品包括原弓的「在一起」,以烟雾来制造云雾动态的意景,让观众行走在云雾弥漫的油街艺术空间,除了感受作品散发的正能量,亦感受自己的独立身分,同时感知彼此的存在与处境。C坢dric Maridet创作的「影子的力学:水的日子」,搜集来自香港不同地方的海浪声或无线电波,经过特别处理,将声音变成影子投射,从而探讨人与声音的关系。由邓国雒创作的「未雨后」,则是利用平日及展场附近的街道、店铺等搜集得来的盛水容器收集雨水,再把雨水加热蒸发,并以录像再呈现这循环的过程,藉此反映这种如同把水送回天上的矛盾行径。由曾建华创作的「The Prelude of The Seven Bowls」,则是一个多频道录像及声音装置;他利用二○一一年日本海啸的片段,让观众体验大自然的力量,在破坏之后得以更新。

  「起动!油街实现」展览亦是「家是香港」运动的「活力香港」项目之一,免费入场。随后陆续於「油街实现」举行的活动包括「生活艺术计划」,以「绿色艺术」为主题,把弃置的旧物循环再生,为「油街实现」加添趣意;「燃点!香港艺术创意征集」则提供一个全新网上平台,让参与者分享作品及创意,以让策展人为另一个视觉艺术展览系列物色参与艺术家;「绽放!实验花园」则邀请艺术家配合场内草坪环境装置艺术作品;「连结!创作进行中」就透过与本地艺术机构或团体合作,让他们在艺术空间内酝酿及发展其创作或理念。

  「油街实现」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二至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星期一下午二时至晚上八时,圣诞节前夕及农历年除夕提前於下午五时休馆,农历年初一、二休息。免费入场。

  有关「油街实现」及展览活动详情,可浏览艺术推广办事处网址www.lcsd.gov.hk/apo。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