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资源循环蓝图阐述香港未来十年整全废物管理策略(附图/短片)
*****************************

  环境局今日(五月二十日)发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分析香港废物管理的挑战和机遇,为未来十年废物管理阐述整全策略、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行动时间表,全面应对香港的废物危机。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主持资源循环蓝图记者会时说:「香港要根本地应对废物所带来的挑战,全港市民必须合力将环保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当中,从而达致惜物、减废,共同珍惜地球资源。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或以前减少百分之40的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

  为达致目标,蓝图提出三方面的政策及行动。第一,政府会采取全方位措施,透过都市固体废物按量征费和生产者责任计划等的减废政策及法规,推动行为改变,尽量从源头减少废物。第二,政府会发起具明确目标的全民减废运动,包括减少厨余、回收饮品玻璃樽等。第三,政府会投放资源以完善与废物相关的基建,包括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转废为能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及堆填区扩建工程。

  市民和业界的支持和参与,对实现蓝图的目标更为关键。特别在减废方面,各项政策、法规及措施都需要市民身体力行参与,方能取得成效。

  黄锦星表示,现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香港的人均废物量多,同时基础建设未臻完备。蓝图针对核心问题,阐述了一个整全的废物管理策略,提出中期及长期目标,具体行动以及时间表,充分表现政府处理废物问题的决心。

  黄锦星强调:「蓝图以资源循环角度处理废物问题,在减废之余,未能避免的废物,则推动重用、回收;余下的废物,则尽量使用现代技术转废为能,最后才予以堆填。这个方向,会带领香港的废物资源管理迈向更平衡的结构。」

  「我们预期于二○二二年或以前,香港废物中的回收、现代焚化和堆填的比例,将可分别演进为百分之55、23及22。这将更近乎国际间先进城市普遍采用的废物管理比例的发展,扭转以往本港过分倾斜于堆填的废物管理模式。」

  废物问题是香港环保范畴一个重大挑战,社会已进行了多年的讨论,实在不能再作拖延,而需作出实际行动。政府推出蓝图,坐言起行;但同时亦需要全港市民的参与及投入,推动改变。

  「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已上载于环境局(www.enb.gov.hk)及环境保护署(www.epd.gov.hk)网页。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