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5%,与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在1.6%的水平。

  与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比较,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於零售业、制造业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而下跌则主要见於保险业、批发业和建造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而下跌则主要见於清洁及同类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3 720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3 718 300人,减少约1 9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52 700人下跌至3 851 700人,减少约1 0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132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133 500人,增加约1 0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61 100人上升至61 800人,增加约7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近期大致保持平稳。总就业人数经过连续六个月上升后,在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轻微回落,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仍维持於3.5%的较低水平。」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未来数月将会有新一批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加上近期雇主的招聘意欲仍然较为审慎,或会对失业率构成一些压力。然而,本地需求持续强韧,应会为整体就业情况带来支持。我们会保持警觉,并密切留意本地劳工市场的发展。劳工处会继续为本地求职人士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亦会加强在较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

  劳工处自今(二零一三)年一月起至今已举行了共五场大型招聘会,当中共有202间机构合共提供约15 500个不同类型的空缺,多间培训机构亦有参与招聘会,介绍就业培训课程及即时接受申请。劳工处将於下(六)月十九至二十一日於屯门举行另外三场大型招聘会。

  此外,为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投入劳工市场,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齐起步」,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

  劳工处亦特别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中学毕业生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亦已设立专题网页,提供有关活动及其他就业市场的资讯,以及胪列无需工作经验的空缺,供应届毕业生申请。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5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