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很多人呼吁香港方面可以配合台湾方面,两岸四地一起抵制菲律宾的措施,你觉得是否可行?香港能否做到?

保安局局长:在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市民和台湾同胞大家的要求都是一样,大家都是要求菲律宾政府应该尽快以公平、彻底的态度去调查这件事件,还死伤者一个公道。我相信,我和我的同事、和香港市民的立场一致。

记者:早前,香港政府和内地处理菲律宾事件时候,(死者)家属都有些不满。现在台湾方面(处理手法)比较强硬,香港是否可以一起表态?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刚才我的回应亦充分代表了我们的看法。

记者:香港有没有进一步工作可以做?

保安局局长:相信大家都看到,台湾方面有一连串的行动。在香港方面,我们有一些行动是不适宜。香港是自由的社会,大家对於这件事充份的表达可以看到对台湾同胞相当支持。

记者:菲律宾人质事件现在有没有一些工作正在跟进?

保安局局长:现在我们持续地与菲律宾方面,特别透过菲律宾驻港领事馆持续地将人质家属四个要求,要求他们给一个满意的答覆。虽然,大家都知道事件已过了一段时间亦没有大的进展,但我们会持续去做。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学联示威,有一张图片比较震撼,是有一位男警员揽女同学。这事件上,学联已经要求作出投诉、要求作出道歉及要求将该名男警员撤职,你们跟进会怎样?

保安局局长:警方有既定程序去处理所有游行示威,如果假设有人投诉警方当日的行为的话,我们警察投诉课会依照既定程序去处理,而处理之后所得的结果亦需要交予法定的监警会让他们覆核及认可。我相信这一个投诉制度是行之有效,而警方每一件处理示威、集会中亦一定会秉公办理,我亦希望所有需要表达意见的朋友,他们在表达意见的时候,是通过一些合适的渠道、合适的方法,一方面可以能够表达意见,另一方面亦不会妨碍到在场其他的人士。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我们的法律是保障所有市民发言、示威、请愿的权利,但同时,法律亦要求所有示威的人士,在他们行使他们权利的时候,亦需要顾及周边的人,我希望大家有一个互让互谅的精神和态度,一方面既可以作出表达,另一方面,亦可以使到当时的秩序可以维持得到。任何举行的活动都能够和平、畅顺、有序地进行。

记者:会否安排多些女警,避免情况再次发生?

保安局局长:男女警察出勤的比例,当然需要视乎当时情况而定,有需要时,这个比例会作出适当的调配。

记者:如果我想投诉警方滥权,警方会否调查?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他们向投诉警察课作出任何的投诉,警方都有责任依照既定的程序作出调查,而且调查结果是需要依法交予监警会作出覆核。

记者:即使他们不合法,男警员是否可以按照守则可以去熊抱一个女示威者?

保安局局长:我想最主要视乎当时实际情况来决定当时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所以不能够一概而论。

记者:……警方会否道歉?

保安局局长:警方对於这件事件已经发表了一个非常详尽及迅速的声明,当然,任何涉案的人士都有投诉的权利,他们如果行使这个权利时,投诉警察课一定会根据既定程序公平地处理。

记者:男警员熊抱一个女学生是否一个合理的做法?

保安局局长:在调查过程之中,我相信这个问题一定会涉及到,我不是一个调查者,所以我不认为在我还未看这件事情,亦不是负责进行调查的时候,而自己下一个判断,如果我自己下一个判断时,我想对任何一方都是不公平。

记者:关於酬酢问题,早前交予立法会文件看到,多个纪律部队,包括海关、入境事务处於过去五年,本地酬酢或整体酬酢的开支升幅相当惊人,达到一半,会否检视为何部门在酬酢费用上花费大笔金钱?用於哪里?和为何这几年付出这么多?

保安局局长:任何酬酢开支都要必须与公务和实质需要作为一个首要条件。各部门开支亦有升、有降。譬如,刚才你提及的海关,让我用一个例子说明。前年,警方搜获了相当数量的可卡因,其后,海关就这件案件作出跟进调查,并发现来源自一些南美洲的国家,所以海关主动派员到南美洲与几个国家的执法机关联系、沟通、建立机制、获得情报。在一连串行动之后,我们在去年七月获得成果,在葵涌货柜码头检获了649公斤的可卡因,是香港开埠以来检获可卡因最多的数量,从这个事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同事飞三、四十小时去到南美洲做这些工作是有效的。相信大家理解到,长途飞行其实并不是一件赏心乐事,但我们为了打击毒品,我们觉得是有这个需要。又举入境事务处为例,大家还记得过去几年,港人在外的确遇到一些危机。譬如,日本福岛事件,我们派遣了超过三十名入境事务处人员马上飞往该地。又譬如埃及,我记得最少有两次,第一次是埃及当地发生骚乱的时候,我们马上派员安排当地香港的居民撤离返港,如果我没有记错是於过年前返港,当时亦使用到包机。最近的热气球事件,我们立即派出同事前往。所有这些使费都是由那里支付的,大家也看到有这个需要。又譬如说,入境事务处有很多时都需要与外国出入境部门保持一个紧密的联系,除了就跨境非法偷渡的问题,大家交换情报、交换意见、加强打击外,我们还要将我们现时的出入境情况、我们处理出入境的安排有什么新的举措,向他们介绍,如果他们来到访问我们时,我们亦都要亲身带他们观察,目标是什么呢?目标是给予当地出入境部门第一手的资料,让他们理解到香港这方面具体情况是怎样?相信大家都知道,特区护照在世界各国各地有146个国家获得免签证的待遇,这个免签证的待遇是为香港市民出外公干、旅游、探亲带来相当的便利。我们要维持这些便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与世界各国各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保持一个紧密的联系与沟通,让他们明白到香港在这方面工作是不断有进步;对於我们的证件有信心;对於我们香港市民往外提供更好持续的方便,这些事情我们往往需要做这些工作。

记者:即是说,这些钱都是用得其所……

保安局局长: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制,相信大家都知道,所有政府部门都需要依照公务员事务局所发出的守则来用钱的,而且用钱是受到审计署的独立审计,每一笔款项都要由部门的管制人员,他有一个责任去处理好。我相信这不单是纪律部门,而且香港每一个政府部门都根据同一守则去处理,刚才我所说的例子只是希望各位明白,我们除了在自己的办公室、在香港工作外,我们亦有各方面的需要去处理的。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