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龙尾泳滩、更换柴油商业车、新加坡考察及全民节能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守护龙尾大联盟要求环保署公开有关撤销环境许可证的理据,可否谈谈当时撤销的理据何在?

环境局局长:这是环保署署长根据相关条例去考虑之前的报告,在《环评条例》(《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14(1)条之下,究竟当时有没有一些文件是错误或者是相类似的情况,当然同事是经过专业的考虑,并谘询相关同事和部门的回应,所以这主要根据条例的规范下而进行的。

记者:有没有担心守护龙尾大联盟会进行司法覆核……?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是根据法规去进行各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希望社会理解大家都是根据法规来做事,希望大家会尽量明白各方面的思考。

记者:但会否考虑暂停龙尾泳滩的工程?

环境局局长:龙尾泳滩工程这件事上有不同部门牵涉在内,我想今天不是太方便回答这问题。

记者:另外有关柴油车方面,今天有报道指建制派不是太支持原有一百亿元资助柴油车的方案,认为原本的方案未能得到立法会的支持,政府会否考虑修改建议?

环境局局长:我想大家在这方面都是支持改善空气质素,而同时间亦有不同的关注,譬如是关注较为基层的车主,在这个计划下,他们的生计会受到影响。政府在这方面是很有诚意听取各方面的诉求和声音,希望在整个计划里,包括特惠补偿金的微调,可以平衡到大家的诉求。

记者:但是微调的空间有多少?

环境局局长:议员和业界都正在思考这方面,我们理解他们会有些比较具体的建议给政府参考。

记者:但昨天你说过希望在暑假前提交立法会,这是否意味着有一个限期给政府去处理?因为现在还未达成共识。

环境局局长:大家对改善空气质素是有期盼的,希望尽快能有所改善,而这个计划是能够具体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昨天也说过,这个计划是需要透过立法的阶段才能实施,希望尽快落实,所以暑假前如果大家能够有具体的共识,在时间上对整个立法进程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是一个良好的期望,希望大家能理解和配合。

记者:何时会与业界和立法会议员就这问题再商讨?

环境局局长:我想在暑假前希望能够与业界以至相关的持分者和议员再能够聚焦讨论有关问题,希望届时能够给社会一个好消息。

记者:其实龙尾方面,当局还有什么工作正在进行中?

环境局局长:整体来说,关于龙尾事件,大家明白,现在主要是有一个相关团体的诉求。政府在他们的诉求上,包括在《环评条例》第14(1)条及第14(3)条之下,还未完成整个过程,所以要待整个过程完成后,才会谈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较早前你们去了新加坡,当地有没有一些绿色建筑方面或者固体废物管理措施的经验,可以给香港实施或参考?

环境局局长:具体来说,新加坡在悭电方面,特别是透过环保建筑的做法,在世界上做到一个相当好的典范。他们是整合了整个政府不同的部门以至局,去制定一个绿色建筑的蓝图,很全面地透过立法、鼓励措施、教育培训、社会运动,整体推动全民节能,这方面给了很好的启示,让香港政府作为参考。

记者:今年政府有一个全港悭电运动,规模跟去年有什么分别?有什么可以再鼓励业界去参与?

环境局局长:有关全民节能的运动,基于上届的经验,我们会做一个回顾,看看如何能够优化制度,可以加大力度和幅度以涵盖相关机构。细节将会在六月初公布,基本上是希望推动全城节能、推动低碳生活,以及改善空气质素。

记者:其实龙尾方面会否就有关生态环境再做一次环评?

环境局局长:我想今天我不会说太多关于龙尾方面,因为我们要做的工作也做了,亦已初步回应了相关团体,我想他们会在某个时间之内作出回应。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