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密切监察海外新增一宗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
*****************************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九日)正密切监察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一宗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新增个案。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为本身有多种病患的八十一岁女士,她自四月二十八日起感到不适。

  当局就一所医疗机构自四月开始的爆发继续进行调查,确认该名病人是其中一名受感染人士,她曾于四月八日至二十八日身处同一医疗机构,而该所医疗机构之前被确定为此宗爆发的集中点。迄今,与此宗在沙特东部爆发个案有关的二十二名病人当中,有九人死亡。沙特政府就有关爆发的调查仍在继续。

  全球至今累积的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确诊个案增至四十一宗,其中二十宗为死亡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将向世卫及相关卫生部门跟进个案资料。卫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并继续与世卫及海外卫生部门紧密合作,以监察这种新型传染病的最新发展。」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透过与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和机场所设立的监测机制,监察任何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怀疑个案。

  发言人强调:「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该病毒。」

  发言人重申:「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的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过中东及受影响地区,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医护人员应提高警觉,留意近期从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地区返港并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征的旅客,并在处理怀疑个案时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在可行情况下,亦应采集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进行化验。若免疫力明显下降的病人出现非典型病征,医生应考虑其临床诊断是否属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旅客如从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地区来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旅游纪录。

  发言人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

* 触摸眼、鼻及口之前洗手;
* 进食和处理食物之前洗手;
* 如厕后洗手;
* 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洗手;及
* 避免直接接触动物、雀鸟及家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以取得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或个人卫生(www.chp.gov.hk/tc/content/9/460/19899.html)的进一步资料。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