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惜食香港运动」启动礼后,就「惜食香港运动」、资源循环蓝图和更换柴油商业车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今日是「惜食香港运动」的启动礼,香港的堆填区每日平均大约有四成堆埋的垃圾与厨余相关,所以对应香港的废物管理问题,如何能够减少食物的浪费、减少余厨相关的垃圾,是其中的一个重点。今次启动「惜食香港运动」就是要唤起香港人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以及分担忧患之心,同时亦提出「惜食减废」的文化,在源头珍惜食物,减少浪费;第三,就是可以关心社会上不同人士,如有需要,可以将食物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士,有一颗关顾之心。所以,我希望在这三方面齐心减少香港的厨余。

记者:局长,这个运动有没有详情?其实由宣布到现在已有一段时间,实际有何目标?减废蓝图将於何时推出?

环境局局长:先谈一谈蓝图,「资源循环蓝图」将於下星期推出,内容会谈到香港减废方面的目标、路线图、以及各方面的配套设施让大家可以做到回收和减废,以至末端处理。至於今次「惜食香港运动」的目标,这个运动成立后会首先为期三年,希望在这三年内可以在香港缔造一个「惜食」的文化。我们将会逐步去做,第一步有两方面,家居方面要培养「惜食减废」的文化;至於相关的业界,即包括酒店、餐饮业,以至其他与食物相关的业界,我们都会邀请他们参与约章,以达至「惜食减废」的文化。约章第一步会订下良好作业守则,即是说在业界中,譬如酒店和餐饮业,不同的情形有不同的良好作业守则,可以帮助他们分享一些减废的经验,包括采购、储存、以至是烹饪时,或拟定餐牌时各方面的建议,给他们一个参考,以减少浪费,这就是第一步的工作。这个约章的要求会逐步加高,希望整体来说,参考外地的经验,透过这次运动可以减少约百分之几至一成的厨余。香港每日有三千六百公吨的厨余,若可以减少一成,即是大约有三百公吨,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成果。

记者:有关柴油商业车方面,其实政府与业界已商讨了不少时间,最新的进展为何?上次提及有再沟通或微调空间,是否已经达成共识?

环境局局长:至於有关空气质素方面,大家都知道政府是很有诚意,希望与相关的业界携手对应改善空气质素方面,我们已经预留一百亿元去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业界也很关注这件事,希望能够在业界本身寻求共识。根据我的理解,上次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讨论时,其实业界内也正在商讨如何能够得出一个关顾到业界不同背景的方案,他们希望达成共识让政府和社会参考。所以大方向就是从业界的角度,如何能够达成共识,於特惠补偿金的幅度,以至建议淘汰的时间上向政府提出建议。

记者:即是说在淘汰年期及金额上,政府是可以有让步的空间?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我们有一些大原则,第一,我们要关顾大家的公众健康,所以如何符合二○一五年和二○二○年的减排目标,这些都是基本的要求。至於当中可有微调空间,在(淘汰)时间上,以至特惠补偿金方面,政府是有诚意听取意界的意见,我相信最后的目标,就是希望平衡公众健康,同时在(淘汰)时间上和资金上能够得以善用。

记者:厨余减少一成的目标是否可以达到?只靠约章及守则,没有惩罚性的罚则是否可以减到一成?

环境局局长:有关的理念是循序渐进的方法,第一步是大家去了解问题所在,以及逐步去做一些良好作业守则,约章会是循序渐进,即是说要有加强的版本,并於稍后时间可以量化业界可以减少的厨余量,令我们可以逐步迈向更清楚的目标。至於罚则等方面,暂时第一步是以鼓励性为先,逐步加强大家的意识和理解,接便可以达到目的。外地的经验可以作为香港的参考,外地有关经验显示,这类的运动推行之后几年间,都可以减少百分之几至十几的幅度,我们会先看看第一年自愿(参与)的步骤如何,然后再逐步加强大家的参与。

记者:「资源循环蓝图」方面,你刚才说将於下星期公布,有关堆填区的扩建,会否在今个立法会会期休会之前,配合蓝图一并交予立法会审议?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资源管理蓝图指出现时香港废物管理问题的症结所在,第一,源头减废是重点;第二,会强化回收和相关方面的减废。但是我们分析到末端处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现时香港有三个堆填区,分别会於两年、四年和六年间陆续爆满,我们必须要有末端处理的空间,就算我们可以如何减废,或者转废为能或回收,末端处理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蓝图会提出这方面的理解,让大家可以明白。我们要看堆填区的时间表,譬如若要扩建也需要有基建来配合,这方面大约需要两年左右,所以我们必须要在两年内有这方面的跟进工作,希望可以在今个暑假前将有关(堆填区)扩建的建议提交立法会。

记者:「惜食香港运动」有多少机构参与?政府何时会评估运动的成效?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惜食香港运动」约章的参与只是在启动的阶段,现时已经有一百多间机构参与,这只是第一步,因为我们会随时间的变化,期望更加多的机构去参与。我们希望能够渗透不同的业界,包括物业管理、酒店、餐饮、学校、大学,以至其他与食物相关的机构,大家一同与不同业界去做这件事。

记者:想问减一成(厨余)是指何时?三年之后?

环境局局长:这是一个参考目标,刚才提到外地类似的运动可以减百分之几至十几。至於香港的状况如何去评估,我们参考了外地的中位数,减一成(厨余)是可参考的目标,我们以这个数字作为初步估算,看看第一年的成效,再逐步检视实际可行的目标。

记者:柴油车方面,刚才说到有微调的空间,但其实可以调节的空间很少,是否主要集中在金额方面?

环境局局长:这要看看业界的反应,大原则是二○二○年为达至香港新空气质素的指标,为了大家的健康,这是应该坚守的。但业界之间有不同车龄或车的种类,淘汰或退役年期是可以微调的,相信这方面市民可以理解是可以有微调的空间。至於特惠补偿金方面是否有微调空间,由於业界有不同的背景,譬如单头车主较多,他们的生活环境或谋生条件有少许不同,我们会尽量关顾各方面,包括环境方面、社会基层的需求等,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听到业界的声音,做到一个平衡各方面的方案。

记者:目标是否会在立法会休会前完成商讨?

环境局局长:因为有关新的管制加特惠补偿金的方案是要透过立法的程序才可以将计划推展,所以整个过程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并不是行政手段那么简单。所以我们希望为了大家的健康和改善空气质素,期望业界和社会在暑假之前定下大方向,然后开展与立法会进行草案的进程,希望於明年尽早的时间可以落实方案,改善空气质素,所以我们希望加紧时间去讨论。

记者:方案的微调空间有多大?……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会听取业界的意见,看看他们是否可以达成一个比较聚焦的共识,让政府可以一并考虑。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