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五月十八日)到元朗视察昨日轻铁发生事故的现场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昨日下午轻铁双卡车车轮偏离路轨所造成的事故,是一个相当严重的事故。刚才我与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及其他人员视察现场,他们都向我们讲解了情况。我知道港铁正进行内部调查,看看(事故)成因在哪里。当然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原因,所以调查会很彻底,(报告)亦会尽早提交运输署,因为按照现行程序,任何港铁公司的事故都要尽快呈交报告予运输署。另外,因为这是交通意外,我们知道警方亦会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掌握调查结果后,看看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我们亦会在接下来的星期五,因为适逢立法会有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所以我们会跟主席说,我们先就这次事件作一个报告。

  我知道事故中有七十多人受伤,当时有六十多人送院。现时约有六人仍然留院,稍后我会与Mr Walder(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等到医院探望仍然留院的人。我想总结一下,就是政府非常重视今次事件,因为我们的铁路系统运载很多乘客,而安全是我们首要的原则。

记者:局长,其实想了解一下会否是跟列车的安全有关?因为这批是新车,亦是由内地制造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在全面调查前,第一,我们不可能揣测是什么原因,但亦不会排除任何原因。港铁方面会很深入地了解究竟是什么造成这次的意外。当然警方亦会进行作为交通意外的调查。

记者:如果今次涉及任何人为疏忽或意外,会否考虑有任何处分?会否就今次事件要求港铁检查所有轻铁列车及路轨等?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分两方面,第一要看调查显示究竟有没有牵涉任何工程上,或车卡本身设计,或其他人为的问题。现阶段一方面我们不排除任何原因,但另一方面我们亦不揣测任何原因,我觉得应该要等待调查(结果)。调查亦会尽快的,因为港铁方面亦很关注此事。假如发现(意外)成因不是港铁不能控制的原因,大家知道我们最近所同意的新票价调整机制,其中一个环节是有关服务表现的罚款计划。在这计划下,若(港铁)有任何延误,而成因并非港铁不能控制的成因,那港铁是会被罚款的,视乎延误的时间。现时时间超过了八小时,所以根据计划,罚款会达到最极限,即一千五百万元。当然现阶段我们会看看调查结果是怎样。

记者:会否要求港铁全面检视同类型列车及路轨设计?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港铁会找出究竟现时的(事故)原因在哪里,如果真的牵涉到路轨或车卡设计,当然必须检查。但现阶段我们不要那么快下判断,要看看调查结果如何。

记者:会否关注港铁除轻铁外,在其他列车亦有引入内地制造的列车?会否关注有关生产的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我们现阶段不应太快下判断,揣测究竟是哪方面的原因,因为就算这次出事的列车,虽然是在内地生产,但其设计等等,其实都是由外地很知名的公司去做的,现阶段我认为我们应该要等等调查结果。调查结果亦不会等太久,因为港铁方面亦很心急。

记者:......多少列车是由这间公司生产的?有多少架是即将交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些具体的问题我让港铁谈谈。

记者:要等多久?会否要求港铁何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一般希望任何交通事故都能在三个工作天内完成报告。当然现在碰巧是周末假期,但我们希望会尽快。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