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含未标示及被禁用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两种分别标示为「速效溶脂燃烧丸」及另一种标示为「Lightning 10.0+ Reduces Weight」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两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两宗分别涉及一名二十四岁女病人及另一名二十一岁女病人的个案后,即时展开调查,并作出以上呼吁。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二十四岁的女病人因出现自杀念头、妄想被迫害和幻听等精神病征状,於四月二十九日被送往青山医院接受治疗。病人表示曾服用名为「速效溶脂燃烧丸」的减肥产品,而她的尿液样本亦被发现含有『西布曲明』的代谢物。因此,临床诊断出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她接受治疗后已於五月九日出院。」

  「另一名二十一岁的女病人因出现自杀念头和幻觉等精神病征状,於五月五日被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病人表示曾服用名为「Lightning 10.0+ Reduces Weight」的减肥产品,而她的尿液样本亦被发现含有『西布曲明』的代谢物。因此,临床诊断出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她接受治疗后已於五月七日出院。」  

  发言人补充:「医管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两种产品均含有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速效溶脂燃烧丸』含有『西布曲明』、『酚壄』和『昔多芬』;而『Lightning 10.0+ Reduces Weight』则含有『西布曲明』、『酚壄』和『双嘧美辛』。初步调查发现,该两种减肥产品是病人从互联网购买的。徖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解释:「『西布曲明』属第I部毒药,曾是一种用於抑压食欲的西药。由於该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所有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壄』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产品含『昔多芬』属处方药物,用於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只可於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头晕及暂时性视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药物,例如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产生相互作用,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平。不当使用『昔多芬』可能构成严重健康风险,尤其是对有心脏问题的病人。」

  「『濃熢美辛』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明显征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肠胃出血等才被察觉。」  

  发言人呼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忠告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服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他们可於办公时间内将该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五六室徖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发言人说:「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