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元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早上,行政长官出席一个活动的时候,示威者示威时,声称被警方使用过度的武力,你有什么看法?

保安局局长:香港警方对於示威游行的态度一向只有一个,他们会保持中立,尽量便利示威人士表达意见,但如有任何违法的行为,警方一定会依法处理。

记者:有女示威者声称被男警抬走,是否可以证实得到有这个情况?

保安局局长:(当时)我不在现场,所以我不可以跟你说是否能证实。不过我相信现场有很多传媒朋友看到现场发生什么情况,大家比较清楚。

记者:局长,可否看看这一张相片,女示威者是否和男警员有接触?

保安局局长:我想单凭一幅相片而作一个评论并不适当。

记者:有没有一个指引,面对女示威者是需要一名女警或男警去处理执法?

保安局局长:警方对於他们的执法行动,他们是有各方面的指引的。

记者:就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在香港,有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受害人家属反映,台湾至少可以获得对方一个国家的道歉。而港府到现在都没有得到道歉,甚至要家属自己亲身去追讨赔偿,你们有什么回应?

保安局局长:菲律宾人质事件是一件非常令人伤心的事件。事件发生后,特区政府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是将家属四个要求向菲律宾政府跟进。但直至今天,大家知道进展并不理想,但我们会继续去处理。

记者:另外早前公布强奸案数字升幅的问题,是否在回答的时候,令到一些妇女团体不满,是否饮酒精过多就会招来强奸,是否饮少些酒会避免这些事发生,局长会否致歉或收回言论?

保安局局长:强奸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罪行,受害人所受到的损害,无论事后执法机关或其他政府部门,一些专业人士所提供的协助和服务都不能够弥补的。我前两天所说的一句说话,是回应一个传媒的查询,我并没有任何意思将任何的责任加诸在受害人身上,我很希望如果有人受到侵犯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去举报,警方会尽力捉拿犯案人士,将他绳之於法。昨日,我收到一些电邮对於我所说的这一句说话表示了意见,我看完后,自己亦觉得很不安乐,因为我当时的意思只有一个。我亦就这些意见用一个虚心聆听的态度去处理。昨日,我已经将我的回应回覆给发出电邮的人士。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