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威尔斯亲王医院应变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传媒报道,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急症室近期有大批医护人员离职,导致人手严重不足,而该急症室的医护人员为免因人手不足而断症错误,将大批病人转送至该院的内科病房,令内科病房爆满和超出负荷。另有报道指该院最近将早前加开的两个内科病房关闭,令不少需要入院的内科病人因病床不足而要长时间滞留在急症室内等候。有市民反映,担心一旦社区发生流感大爆发,该院的内科病房将难以应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该院现时各部门的医护人员数目和短缺的数字(以表列出);

(二)过去两年,该院急症室的医护人手每季的流失数字和其原因,以及该院内科病房的每月平均住用率和病床数目;

(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否评估该院的急症室和内科病房的工作量目前是否已超出负荷能力;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无评估,原因为何;

(四)医管局有否评估该院的医护人手、病床数目和医疗设施是否足以应付流感大爆发时的情况;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无评估,原因为何;及

(五)医管局有何措施应付该院急症室和内科病房的人手不足及负荷问题?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近年虽然面对人手紧张的情况,但有见急症室服务需求增加,依然致力推行多项措施,以改善急症室服务,具体的措施包括:

(一)自二○一三年二月起推出试验计划,增聘医护人员以舒缓急症室压力及改善急症室服务。此计划现於十二间医院进行,截至今年四月聘请了共191名医生及542名护士。医管局现正检讨计划成效,然后决定是否继续推行和扩展计划;

(二)透过提供特别津贴计划、设立额外晋升机制、聘用兼职医生等措施,增加医生人手;

(三)透过以短期方式聘用退休护理人员和护理系学生、加强护士的招聘及挽留人手措施,增加晋升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及培训机会、加强抽血员服务及文书支援等措施,增加护士及支援人员的人手;

(四)增设观察区以纾解急症室挤迫的情况;以及

(五)加强宣传工作,呼吁市民避免在非紧急的情况下使用急症室服务。

  事实上,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在采取各项措施后,急症室和入院的轮候情况已有改善。内科病床住用率由二○一三年一月高时曾达127%,已下跌至近日的112%左右;而急症室被分流为次紧急(第四类)的病人轮候时间中位数,亦由四月高峰时的超过四小时下跌至近期少於两小时。

  另外,为确保病情较危急的病人会获得优先的治疗,医管局采用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诊的病人按其临床情况分为五个类别,分别是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及非紧急。在分流制度下,大部分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都能适时获得治理。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威院各临床部门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医护人手及空缺数字列载於附表一。

(二)威院过去两年急症室医护人手每季流失数字载於附表二。

  威院过去两年急症室医护人手流失原因分类载於附表三。

  威院共有355张内科病床,过去两年按月划分的内科病床住用率(百分比)载於附表四。

(三)及(五)由於人口老化等原因,沙田区急症内科病床需求近年一直持续上升。威院内科入院病人数量在过去两年均录得超过百分之六的升幅。

  为应对有关情况,威院近年已采取一系列应变措施,包括加开病房及加置额外病床,以及加快病人出院及转送康复医院的工作流程,以期尽快腾出病床,接收入院病人。其他应变措施包括因应人手情况,增加「急症室护士诊所」节数,由一星期两日加开至七日,由专科护士诊治非紧急的轻度创伤病人,令医生可专注病情危急病人。此外,流感高峰期间,外展社康护士团队将延长服务至每周七日,加强探访区内安老院舍,减少院友入院机会,亦会安排需要入院的长者无需经急症室,直接入住沙田医院,减轻急症室负荷。

  在人手调配方面,於今年四月及八月,威院急症室及内科分别获分配额外九名及31名护士,以纾缓前线工作压力。

(四)威院与其他公营医院采取统一政策和措施,以应付有关流行病爆发问题。现时本港对应甲型禽流感(H7N9)及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的总体策略是「早诊断」、「早隔离」、「早通报」及「早治疗」;并透过传媒提醒公众避免相关风险,和在出现可疑病征时及早求医,务使感染者可於发病初期便能找出,得以隔离和治疗。医院亦会因应应变级别,重订核心工作及服务的优次,以预留人手应付额外服务需求。

  前线医护人员会遵行「FTOCC」监察准则,识别求诊人士;即发烧(Fever),及曾前往最近6个月内疑似或确诊H5N1/H7N9感染的地区(Travel)、或在实验室或须与野鸟/家禽接触的人士(Occupation)、或曾与有关病患者或野鸟/家禽接触记录(Contact)、或出现感染群组,有发烧或肺炎症状(Cluster)。怀疑个案会获安排到负气压诊症室接受进一步检查,然后转送隔离病房抽取样本化验。主诊医生同一时间会向徖生防护中心通报。经快速测试确诊为新型流感的个案,会立即转送位於玛嘉烈医院的医管局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

  与其他公立医院的急症室一样,威院急症室为发烧及有呼吸道感染征状的求诊人士设有特定的登记处及候诊区,防止与其他求诊者交叉感染。

  目前,威院有97张隔离病床配有负压空调及高效能空气过滤系统,减低病毒透过空气传播可能性,医护人员工作时亦须穿着全套个人保护装置和遵从预防感染守则。

  医管局的医护人员均接受了全面的培训,每18至24个月重温各应变级别及相关感染控制措施,以应付传染病爆发及减低院内感染风险。医院亦会定期举办员工座谈会及讲座,提高员工警觉及加强个人及处理病人的徖生。

  另外,医管局总部及各医院定期举办不同领域和规模的例行性传染病演习,以及参与年度政府跨部门传染病爆发演习,以确保医瞀人员能清楚了解,特别在沟通过程中,肩负的角色和责任,以及测试及评估医管局及各医院执行应变计划的能力和互相的协调。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