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固本培员·健行不息」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六十多位来自国内、海外和本地的讲者,在今日和明日(五月十五日及十六日)两日举行的医管局二○一三年研讨大会上,与四千六百名出席大会的医护人员及学者就不同专题分享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医管局研讨大会今年的主题为「固本培员·健行不息」,全体会议及专题讨论将环绕大会的主题及以下五个副题进行讨论:
 
-优质医疗 持续发展
-跨界协作 医伴同行
-善用资源 保健安康
-医疗服务 与时并进
-绸缪应变 紧急扶危
 
  医管局二○一三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志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
      
  胡定旭在致欢迎辞时特别向全体医管局同事在二○○三年对抗「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一役的出色表现和无私奉献致敬。

  胡定旭指出,今日香港的准备和设施,对于控制传染病已更为完善「我们在玛嘉烈医院设立了传染病中心,并随时可于公立医院调动超过1,400张隔离病床候命,亦备有充足的药物、保护装备和医疗器材,并订立了多套传染病控制计划。」

  他亦呼吁各方人士,为港人的福祉放下歧见,为整体社会利益设想,支持增加本港的医生人手供应。

  对于医管局在资源分配上近日受到质疑,胡定旭强调资源分配并非只是简单地将资源除以联网人口计算。

  他说:「九龙中医院联网超过60%的住院及专科门诊服务的病人均来自其他联网,当中包括人口达42万而地理上却归入另一个联网的黄大仙区。同样,玛丽医院亦会接收其他医院转介的复杂病症,在二○一二年,其总服务量当中超过35%是为其他联网病人提供的。」

  他在总结时指出,近几年医管局延聘外界顾问进行了多项检讨,持续求进,范围包括机构管治、行政架构、临床程序和风险管理等。
 
  梁栢贤医生在开幕典礼上发表题为「迎难而上 臻健致康」的主题演讲,勾划医管局过去22年的成长和发展。
 
  「透过庞大的服务网络,包括41家医院及医疗机构、47间专科门诊诊所、74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以及超过63,000名员工,医管局提供全港约90%的中层及第三层医疗服务,而经费成本仅占本地生产总值2.4%,深为世界各地政府及医疗机构所羡慕。」
 
  他表示目前的挑战不仅来自病人数量,还有愈趋复杂的医疗需要。
 
  「面对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趋升,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和H7N9等新传染病的威胁,加上营运成本上涨、科技日新月异,以及病人和家属不断增加的期望,医管局的资源需求压力亦愈来愈大。」
 
  梁栢贤医生指出,预计至二○二一年,医管局需额外增设2,600张病床,以应付预计的服务需求,亦需额外增聘800名医生、2,700名护士及1,000名专职医疗人员。

  「预期服务需求有增无减,再向前推算十年至二○三一年,我们要增加6,600张病床。我们需要克服这些挑战,特别是解决人手需求问题,以便平稳迈向二○三一年。」

  他继而指出,招聘、挽留和激励优秀员工一直是医管局的主要挑战。

  「自从医管局加强各专科的晋升机会,并在人手短缺部门实施医生特别津贴计划后,医生流失率转趋稳定。」梁医生说,改进了的兼职医生计划亦收效良好,过去一年共聘请了272位兼职医生;另外更为部分人手严重短缺的专科,从海外招聘医生,以有限度注册执业形式在公立医院服务。

  梁栢贤医生亦谈及医管局提高服务透明度的新猷。「由今年四月起,我们公开发布耳鼻喉专科门诊及白内障外科的轮候时间。一些内部和外界团体对此意见纷纭。」

  梁栢贤医生续称,为增加诊治病人的数量和缩短轮候时间,医管局将设立新症诊所和增加医生诊症节数,额外处理多13,000个专科门诊个案,同时增加18,700个普通科门诊服务名额;另外亦会探讨进一步推展跨联网病人转介计划。

  在总结发言时,梁栢贤医生称赞医管局员工每天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的专业热诚,无异于十年前「沙士」爆发之际。
 
  「医管局会继续改善工作条件、增加培训机会及增聘人手,以实际行动支持每天默默付出的各位无名英雄。」梁栢贤医生说。

  他相信凭借新旧员工的热诚贡献,以及政府和社会的不懈支持,医管局在「为民服务、臻健致康」的道路上,定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