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大成街街市火警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四月二十日,黄大仙大成街街市发生三级火警,大火焚烧七小时后始被救熄。街市一楼的干货区严重焚毁之余,地下及二楼的摊档亦受到波及,街市因此需暂停营业,四百多个摊档受影响。在街市停业期间,一向光顾该街市的黄大仙区居民唯有转往其他地方买菜,他们的日常生活因而受到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街市的复修工程的进展为何;何时完成配套公共设施(例如扶手电梯)的维修;街市何时可完全复业;可否加快有关的检查、评估及复修工作,让摊档在安全及设施完整的情况下尽快复业;若可,详情为何;若不可,原因为何;

(二)在街市完全修复前,有否临时的措施方便市民买菜;及

(三)是否知悉商贩因火灾造成的金钱损失总额为何;政府有否为摊档复业提供协助(包括提供免租期,以及按需要安排摊档短期或长期调迁到附近的街市营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黄大仙大成街街市于本年四月二十日清晨发生三级火警后,街市地下、一楼及二楼需要即时全面封闭。在火警发生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马上展开善后工作,并连同建筑署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评估街市受火警影响的程度,以及需要维修的范围,并进行紧急抢修,亦同时与有关贩商协会及受影响档户保持紧密沟通,商讨处理有关重开街市的工作。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消防处于四月二十一日开始将大成街街市逐步解封,让相关部门进行评估及善后工作。食环署随即联同建筑署及机电署在街市内进行检查及勘察楼宇安全。

  经检视确定安全后,街市地下及二楼的所有摊档,以及一楼部分摊档已重开经营。有关部分是售卖鱼、肉、家禽、烧味和卤味、蔬果等新鲜粮食和熟食的摊档。

  街市一楼仍未开放的干货区摊档,其中包括火警起火范围及邻近的摊档。有关部门现正加紧复修邻近起火范围的摊档的电力供应及进行油漆等工程,预计大约可于五月中完成有关工程并重开。但由于起火范围内的约100个摊档损毁严重,有关部门需进行仔细安全评估,并预计需要进行较大型的巩固及复修工程,因此未能在短期内重开。当有关部门确定复修所涉及的工程范围及时间后,会向有关档户详细汇报。
 
  至于未能在短期内复业的档户,食环署计划安排他们暂时迁往大成街街市一楼的空置摊档,署方将会与他们商讨有关的详细安排。按照现时估计,现有的空置摊档经适当改装后能容纳绝大部分受影响档户。

  另一方面,大成街街市共有两部载客升降机、两部运货升降机,以及四组扶手电梯。在消防员扑灭火警的期间,有大量的水涌入升降机及扶手电梯机井,造成大部分机件严重损坏。经抢修后,其中一部载客升降机、一部运货升降机,以及两组扶手电梯已恢复运作。余下的升降机和扶手电梯,现正在进行复修工程,务求尽快恢复运作。

(三)在大成街街市解封后,食环署已调配额外人手,协助档户检查其摊档的损毁情况及点算受影响货物。此外,食环署及相关部门亦继续全力进行复修工程,希望所有档户能尽快复业。政府目前未能评估是次火警所造成的损失。

  如上文所述,未能在短期内复业的档户,食环署计划安排他们暂时迁往大成街街市一楼的空置摊档。因街市进行工程而导致档户暂停营业或对继续营业的档户造成影响,食环署会按既定机制为档户安排减免租金。

  此外,因应今次的火警,食环署会加强执法行动,打击辖下街市档户将物品存放在档顶或妨碍走火通道及消防设施的情况,以减低街市的火警风险。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