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抢包山比赛周五举行
*********

  一年一度的抢包山比赛将於星期五(五月十七日)晚上在长洲北帝庙游乐场足球场举行。十二名入围决赛的健儿将施展浑身解数,力争「包山王」、「包山后」的美誉。

  今届赛事吸引了二百二十名参加者,其中七十六人参加了早前举行的选拔赛,以最短时间攀至包山架顶的九名男选手与三名女选手成功晋身决赛,争夺殊荣。

  今年的比赛除了颁赠奖杯予男子组冠、亚、季军及女子组冠军,以及「抢包山接力邀请赛」的优胜队伍外,大会更新增设「代代平安?」,奖励从包山上摘取最多数量包子的参赛者。

  当晚供进行比赛的包山约十四米高、直径约三米,外围用竹枝覆盖,再挂上约九千个仿真包。大会将包山划分为高、中、低三个区域,分别挂上九分、三分及一分的包子,包子底部分别印上绿色、黄色和红色的字样以作识别。各选手须在三分钟限定时间内摘取包子总分数最高的参赛者为胜,男女子选手的成绩将分开计算。

  抢包山比赛由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联合主办。赛事将於开幕仪式后,於五月十八日凌晨零时正式展开。

  十二名晋身决赛的男女健儿分别为男子组的张文翔、梁俊杰、黄子翘、郭嘉明、叶建文、陈宇航、黄志杰、钟玉川及雷铭航,和女子组的黄嘉欣、郑丽莎、何凤芝。

  紧接个人赛后,来自香港邻近地区的攀爬好手将与长洲地区团体在抢包山接力邀请赛中一较高下。三队来自邻近地区的队伍分别为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广州抢包山队及澳门东望洋攀登会;而五队长洲地区团体队伍则为长洲新兴街街坊会、长洲西湾妈胜堂值理会、长洲港九水上渔民福利促进会、海燕体育会及极速体育会。届时,每队会派出两名队员,以接力形式攀上包山,摘取挂在包山架顶的指定包子,以最短时间返回地面的队伍为胜。

  所有参赛者必须遵守大会的比赛规则,包括严禁携带任何硬物或用作攻击的物件;攀爬时只允许向上而不可以横攀;不得借助他人攀爬;不得拉扯他人的衣物和安全装备,亦不得践踏他人身体任何部位。

  抢包山比赛是长洲太平清醮的压轴活动,为本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庆活动之一。政府月前展开全港公众参与运动「家是香港」,抢包山比赛是「活力香港」主题的其中一项活动,健儿拼尽全力争取「平安包」,正正展现香港人活力无限、坚毅奋进的一面。

  比赛当晚长洲北帝庙游乐场足球场会划分成五个区域,包括一个嘉宾区及四个观众区域。鉴於场地面积有限,除嘉宾区外,四个观众区总共可容纳约一千六百五十人同时观赛。大会将於五月十七日晚上十时开始派发入场券。有兴趣到现场欣赏精彩赛事的市民,可到长洲消防局侧的北社一里沿冰厂路排队索取入场券,一人一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持有入场券的市民须继续排队,等候警方及大会工作人员的指示,於晚上十时三十分开始进场。

  大会将於当晚在中环五号码头设置告示板,让公众了解活动的相关安排,同时亦会在长洲码头和北帝庙游乐场足球场入口处设立询问处,回答市民查询。

  为配合市民在活动结束后离开长洲,新渡轮将於五月十八日凌晨一时十五分提供由长洲前往中环的特别班次。巴士公司亦会於当日约凌晨一时十分起至凌晨二时三十分,特别加开过海路线104R由中环五号码头前往旺角。此外,由中环港澳码头开出的通宵巴士路线N8X(往小西湾)、N90(往海怡半岛)、N182(往沙田广源),以及N619(往观塘顺利),将由凌晨起至约凌晨二时三十分,改经中环五号码头。

  大会在比赛后会将部分仿真包子派发予当晚入场的观众作为纪念;余下的则留待明年循环使用。观众可凭当晚派发的仿真包换领证,在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七日期间於办公时间内前往长洲体育馆、海傍街体育馆或位於中环的离岛区康乐事务办事处,凭证换领一个仿真包子。而位於中环的办事处会特别安排於六月一日(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的时段让市民换领仿真包子。

  大会呼吁市民前往长洲观看抢包山比赛时,应遵守警方及主办单位工作人员的指示,在人多挤迫的时候要耐心忍让,有秩序地观赏这个极具传统节庆特色的民间活动。

  「包山嘉年华2013」由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与康文署联合主办,并由长洲惠潮府有限公司、长洲乡事委员会、离岛民政事务处和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协办,六福珠宝、屈臣氏蒸馏水公司及离岛区议会赞助。查询有关活动详情,可致电二八五二 三二二○康文署离岛区康乐事务办事处或浏览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