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无障碍通道及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多年来,政府一直表示关注无障碍通道及设施的设置事宜,亦有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公开表明,政府兴建新的政府建筑物时,会参照建筑署制订的《通用畅道设施指引》,以及屋宇署制订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 2008》所载述的良好作业模式,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达至较法例规定更高的标准。然而,本人接获大量由市民及团体作出的投诉,指出社区内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出现失修及违规的问题,但他们投诉无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指定某部门或设立项目,专责统筹地区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的建设及维修工作;若有,详情为何,其职责是否包括(i)处理市民或团体就该等通道及设施的求助、意见或投诉,以及(ii)与地区团体或区议会合作,主动发掘社区无障碍设施不足及违规的情况;若没有专责的部门或项目,原因为何,政府会否成立新部门或工作小组,或指派专员负责上述的工作;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各个政府部门有否指派人员专责处理属其部门管辖范围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若有,该等人员的名单及联络方法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提供无障碍通道及设施,让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处所,使用社区的设施和服务,协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融入社群,是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我们一方面订定相关法例和行政措施,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合理通道,方便他们进出处所和使用社区的设施;另一方面,我们继续与康复界、商界和社区共同协作,推广及落实建设无障碍社会的理念。

  就张超雄议员的两项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除确保新建及改建的政府建筑物和设施在可行情况下均尽量达至法例规定更高的设计标准外,我们更加快改善现有的政府处所、公共房屋和连接道路设施的畅达程度。就此,政府已全面开展涉及开支13亿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恏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九成的改善工程已如期在去年六月底完成,余下的大部分工程预计於二○一四年六月底完成;为配合房屋委员会的更换升降机计划及屋恏改善计划,小部分在公共屋恏进行的改善工程,将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

  在公共行人通道方面,路政署为未设有升降机或标准斜道,或附近没有地面行人过路处的公共行人天桥/高架行人路/行人隧道加建无障碍设施,工程将分阶段於二○一六至二○一八年竣工。此外,行政长官在二○一二年八月公布「人人畅道通行」的新政策,进一步优化现有公共行人通道(即由路政署负责维修保养的行人天桥、高架行人路和隧道)的无障碍通道设施,在适当的地点加设升降机。当局已於二○一三年首季,就市民对涉及约250条公共行人通道的推行优次的建议征询区议会意见,并会就所甄选的优先项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

  自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政府在各政策局和部门委任了无障碍统筹经理,负责统筹该局或该部门的无障碍事宜,提升员工对无障碍事宜的意识。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已在其辖下每个场地委任无障碍主任,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协助,以方便其进出处所和使用有关的服务和设施,并处理有关场地无障碍设施的投诉。无障碍主任亦需要进行定期审核检查,并在有需要时采取跟进行动,以确保场地提供适当的无障碍设施,以及有关通道未有被不当地改动或阻塞。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的联络名单,除张贴於有关场地外,亦上载於劳工及福利局以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网页,以方便市民查阅。

  市民就有关场地的无障碍设施寻求协助、提供意见或投诉,可直接联络个别政府场地的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市民亦可透过区议会就无障碍设施反映意见。区议会会把意见转交相关政府部门跟进,或在有需要时邀请相关工程部门出席区议会会议介绍当区的改善工程,听取议员的意见,积极跟进可行的建议。另外,市民亦可致电1823政府热线,反映社区无障碍设施不足及违规的情况,相关处所和设施的管理部门会积极跟进。

  我们亦一直与主要的持分者,包括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康复谘询委员会无障碍小组委员会以及多个残疾人士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并进行联合实地视察,以确保无障碍设施切合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至於私人楼宇方面,为确保有需要的人士可以享用根据法例规定为他们提供的设施,屋宇署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一方面选定目标商场和商厦,进行重点巡查和跟进,另一方面根据公众的投诉,积极跟进违规个案。当接获有关拆除或违例改建残疾人士使用的通道和设施的举报后,屋宇署会根据服务承诺,於50天内派员视察并进行调查。若有关拆除或违例工程正在进行,屋宇署会於48小时内派员视察并进行调查。当发现有违例的情况,屋宇署会根据《建筑物条例》采取执法行动。根据屋宇署现行的执法政策,拆除或违例改建残疾人士使用的通道和设施属於须其优先取缔类别。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