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今日立法会会议议程已作修订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於今日(五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的会议,有关议程已作修订。在会议上,议员将继续审议《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的各项修正案。

  议员亦会恢复二读辩论《2013年领港(修订)条例草案》及《201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议员法案方面,《2013年专业会计师(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此外,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将会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於2013年3月28日订立的《2013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第2号)规例》及《2013年毒药表(修订)(第2号)规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会根据《借款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a)授权政府为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第29条提出和通过的决议所设立的债券基金的目的,不时向任何人借入总额不超过$2000亿的款项或等值款项,该总额是根据本段借入的所有款项在任何时间未清偿本金的最高限额;(b)根据(a)段借入的款项,须记入债券基金帐目的贷项下;及(c)本决议取代本会於2009年7月8日提出和通过,并在宪报以2009年第169号法律公告刊登的决议。

  吴亮星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拟议决议案,议决就2013年4月17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3年银行业(资本)(修订)规则》及《2013年银行业(披露)(修订)规则》的修订期限,延展至2013年6月5日的会议。

  张国柱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拟议决议案,议决就2013年4月17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3年〈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2013年6月5日的会议。

  议员议案方面,麦美娟将动议一项有关《药物名册》及药物资助制度的议案。内容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於2005年7月起实施《药物名册》制度,统一医管局采购及使用药物的政策;现时,医管局每年的药物开支只占整体开支约百分之十,而把新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及检讨《药物名册》的工作分别由医管局辖下的药物谘询委员会及用药评估委员会负责,但有关工作欠缺透明度,其他持份者的参与度低,使人质疑《药物名册》并非以病人的权益为依归,令不少有重大疗效但价钱昂贵的药物要病人自费购买;虽然政府设有如撒玛利亚基金等安全网制度,但仍出现病人未能负担更好但昂贵的药物而延医、要『卖楼买药』或靠次等药物『续命』等情况,反映现行制度存在很多漏洞及不足之处;就此,本会促请政府检讨现行药物政策,完善有关机制,为更多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有关措施应包括:

(一)改革医管局的药物谘询委员会及用药评估委员会,加入更多持份者的代表(包括病人组织代表),并公开该些委员会的会议纪录,以提高订定及检讨《药物名册》过程的透明度;

(二)更新《药物名册》时,同时投入充足资源配合,以确保医生能因应病人的病情处方最合适的药物;

(三)把药物开支从医管局的整体预算抽出,并以独立款项形式拨予各医院联网,以确保经费全数用於药物开支,不会被其他开支项目占用;

(四)扩大《药物名册》,把更多有重大疗效但昂贵的药物纳入通用药物及专用药物,让更多病人可以标准收费使用;

(五)增加药物开支的预算,在考虑是否把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及所属类别时,减少成本及价格的比重,以疗效及病人安全为首要原则,令病人不会因经济能力不足而被迫使用较次等的药物;

(六)把更多药物纳入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范围,并进一步放宽撒玛利亚基金的经济审查评估准则,以申请者个人的收入和资产为单位,而非以家庭为单位;

(七)提供税务减免,减轻病人或其家属因自购药物而造成的经济负担;及

(八)长远考虑取消《药物名册》制度。」

  梁家骝、李国麟、陈恒镔、何俊仁及张超雄将分别就麦美娟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林健锋将提出一项有关维持本港有利营商环境的议案。内容为:「鉴於环球经济复苏缓慢,本会促请政府采取积极政策措施,以维持有利本港营商的环境,并投放更多资源扶助中小型企业。」

  邓家彪、田北辰、叶建源、胡志伟、姚思荣及莫乃光将分别就林健锋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何俊仁将提出一项有关六四事件的议案,内容为:「本会呼吁: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运。」

  梁家杰亦会提出一项有关辩论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民主程序的议案,内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於今年3月24日发表谈话,表示对於香港特区普选行政长官,『需要共识的主要是提名的民主程序问题』;就此,本会促请特区政府,不论各界如何诠释所谓『提名的民主程序』,在制订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方案时,须确保提名权、参选权及投票权均普及而平等,不会透过提名委员会进行任何『筛选』或『预选』。」

  叶国谦、黄毓民、田北辰及何秀兰将分别就梁家杰提出的议案提出修正案。李卓人将就叶国谦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按照内务委员会的决定及有关议员所作的选择,六项口头质询将不会在是次会议席上提出,而将会顺延至完成《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所有程序的下一次立法会会议。)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