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低地台巴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往返天水围的巴士路线的大部分班次并非以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二○一二年五月二日的本会会议上提出质询。据悉,现时有关路线的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轮椅使用者的候车时间往往超过30分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二年四月至二○一三年四月,每间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增添的低地台巴士的数目及百分比;

(二)现时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围的路线的班次数目为何;该数目占有关的班次总数的百分比为何;以及该等数字与二○一二年四月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及

(三)会否重新考虑在日后与巴士公司签订的专营权协议加入条款,规定该等公司必须在所有现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设方便轮椅使用者上落的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专营巴士公司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的整体数目,由二○一二年四月底的3,602辆,增加至二○一三年三月底*的3,855辆,增幅为7%。现时全港约有68%的专营巴士为低地台设计。各专营巴士公司的低地台巴士的数目载列於附件。

(二)至於往返天水围的巴士服务,二○一二年四月底时每天合共有3,320班次,其中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有2,803班次,占总数约84%。由於西铁线服务於去年加密班次,乘客对巴士服务的需求相应减低,为确保资源运用得宜,运输署及巴士公司调整部分行走天水围的巴士路线的班次,至二○一三年三月底,每天合共有3,199班次,其中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有2,724班次,占总数约85%。此比率较全港性低地台巴士的比率(即答覆第(一)部份指出的68%)为高。

(三)自二○○一年起,所有专营巴士公司在添置新巴士或更换旧有巴士时,一律会采购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型号。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屿巴)是例外,原因是南大屿山部分路面因陡斜或有急弯而不适合使用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型号,故此,该公司只能尽量购置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其他不途经该等路段的巴士路线。由於低地台巴士的结构和设施需配合特制的车架来装配,故此不能将现役的非低地台巴士改装成低地台设计。不过,根据现行的巴士更换计划,预计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左右所有专营巴士(小数屿巴除外)均会为低地台及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

*二○一三年三月底的数字为目前最新数字。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