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比亚迪e6的士及e6 Premier私家车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比亚迪e6的士及e6 Premier私家车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传福)主席、陈(洲)会长、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e6电动车正式启动的活动。

  众所周知,电动车辆本身是不排放废气的。以电动车替代传统的车辆是能够彻底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推动绿色产业和经济多元化的发展。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使用电动车辆。在税务优惠方面,政府已经豁免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金额可高达电动车车价的115%;而企业购买电动车,有关资本开支在首年就可以享有100%的利得税扣减优惠。

  政府亦积极鼓励供应商引入电动车供应香港市场。现时,总共有廿一款来自七个国家的电动车在香港行驶,包括不同品牌的房车、商用车和电单车。数量方面,现时香港已经有超过四百辆不同种类的电动车在路面上行驶,为香港注入绿色动力。我们欢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把他们的电动车引入香港,为车主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了使电动车在社会各界更加普及化,政府一直和商界协力扩展充电网络。现时本港已经有一千多个公众充电设施,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包括政府在十八个运输署和政府产业署辖下的停车场安装的五百多个标准充电设施,和商界在全港十八区不同的屋苑和商场已经安装约五百个充电设施。我们亦在不同地区安置约十个快速充电站,平均约二十公里的范围内就有一个。我们相信这些充电设施是可以满足现时电动车使用者的需求。我们亦会继续密切监察电动车数目的增长,适时考虑扩展充电设施的需要。

  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加强推广在私人住宅物业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就新建楼宇来说,我们已藉着宽免停车场楼面面积的措施,鼓励发展商在新建楼宇的建筑期间,为有关楼宇的停车场配备电动车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方便日后按停车场使用者的需要安装充电站。

  而就现有楼宇而言,政府会继续积极与物业管理公司联络,鼓励业主组织在住宅物业的停车场加装充电设施。我们已经致函超过七千四百个业主立案法团和业主委员会,呼吁他们积极配合电动车使用者在其管理的物业内,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的要求。政府已就安装充电设施的安排和技术要求发出指引。机电工程署亦已经设立热线,向有意装设充电设施的人士提供资讯及技术上的支援。

  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鼓励供应商引入更多电动车。政府亦会继续以身作则购买电动车供政府部门使用,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政府会拥有超过二百部电动车。

  至于公共运输方面,政府已拨款一亿八千万元,供专营巴士公司购置三十六辆电动巴士作试验,而其他符合资格的运输业人士亦可以利用「绿色运输试验基金」的资助试验电动车。基金已经批出二十八个电动车试验项目,当中包括的士、巴士,和轻型货车,涉及资助金额共五千五百万元。

  各位,我们殷切期望与社会各界继续携手推动电动车,引领香港迈向绿色新世代,共同实践绿色生活。

  多谢各位。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