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扑灭罪行委员会今日下午讨论了二○一三年首季的罪案情况,并且检视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扑灭罪行的宣传策略。现在我向大家简介会上的讨论重点。

  扑灭罪行委员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去年下半年的商业罪案所提交的报告。稍后,吴守基先生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报告的内容。

  今年第一季罪案情况的详细数字,相信各位传媒朋友已经拿到。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的整体罪案和暴力罪案数字同样录得下降的幅度。整体来看,香港的治安情况仍然继续保持平稳。

  整体罪案减少了961宗,占的比率减少了5.2%。当中跌幅较大的有杂项盗窃,减少了402宗;店铺盗窃,减少了292宗;刑事毁坏,减少了188宗;爆窃,减少了173宗;伤人及严重殴打,减少了111宗;和扒窃,减少了103宗,而减少了103宗的扒窃,其比率是减低了两成,所以该比率是相当高的。

  同时录得上升的罪案有诈骗,增加了179宗,如果以比率来说,增加了11.5%;非礼,增加了57宗,比率增加了18.4%;失车,增加了15辆,比率增加了11.8%;强奸,增加了13宗,比率增加了59.1%;车内盗窃,增加了13宗,比率增加了4.1%。

  暴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季的罪案数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1宗,减少的比率是6.5%。除了刚才提及的伤人及严重殴打外,录得下降的亦有刑事恐吓,减少了54宗,比率是减少了9.5%;各类的劫案,减少了49宗,比率减少了27.2%;纵火,减少了11宗,比率减少了8.3%。

  至於上升的罪案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非礼和强奸外,还有凶杀案,增加了五宗,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而勒索方面,增加了三宗。

  至於毒品罪案方面,严重毒品罪案有522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宗,其中465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因为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数,共有143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名。当中10至15岁的青少年,占20名;16至20岁的青少年,占123名。

  警方和其他执法机关一向对毒品的问题,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特别是致力打击贩毒活动和青少年吸毒问题。今年第一季,在香港搜获的毒品数量,普遍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可卡因、K仔、冰、大麻,以及海洛英搜获多了,只有忘我类的毒品,检获的数量下降了。

  透过政府和各方面的努力,毒品问题在过去数年有所改善。但是我们不会因此对毒品的问题掉以轻心。警方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并且通过国际合作、跨境专业及跨部门的情报主导方式,堵截毒品的来源,防止毒品以任何形式流入本港;并且从执法、推动立法、充公毒贩的得益、加强刑罚、预防教育宣传,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方面做工夫,尽力遏制毒品的需求和打击毒品的问题。

  青少年犯罪方面,数字是持续下降。今年首季,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10至15岁青少年有589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3人,比率是减少了20.6%;而被捕的16至20岁青少年犯人有888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19人,比率减少了11.8%。

  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人,主要干犯的仍然是店铺及杂项盗窃,其次是伤人及严重殴打和严重毒品的罪行。

  虽然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体数字有所下跌,但警方留意到青少年因犯黑社会罪行,以及行劫而被捕的人数,分别占上述两类案件整体被捕人数的49.8%及51.4%。警方非常关注,会继续严密关注有关的情况,并特别在青少年所流连的地区加麹反罪恶巡逻,以及采取多部门、多专业的合作方式,与其他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等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制定适切和有效的措施。总括来说,青少年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宣传教育、康复、辅导方面等,大家一起加强合作,以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的罪行。

  最后我想提一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扑灭罪行的宣传策略。在刚才的会议上,灭罪委员会亦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灭罪宣传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鉴於电话骗案、电邮骗案及网上商业骗案、非礼和强奸案,以及因疏忽看管财物而引致的杂项盗窃案,在二○一二年有上升的趋势,以及市民对青少年吸毒问题持续关注,灭罪委员会决定维持以(一)「提防受骗」、(二)「防范性侵犯」、(三)「妥善保管财物」及(四)「企硬!唔take澫」作为本年度灭罪宣传运动的四个主题。除了陆续推出各项宣传活动外,向市民传递有关灭罪信息,灭罪委员会亦鼓励各分区灭罪委员会就这些主题举办多一些多元性、多元化的宣传活动。

  在未来的一年,警方和各纪律部队人员将会继续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执法行动,扑灭罪行;使香港继续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让市民安居乐业。

记者:毒品检获数字上升了,是否代表当局以往宣传的策略,例如:「Take澫衰硬」的宣传都是无效?

保安局局长:我想检获毒品的数字和宣传,我希望大家分开两方面来看。检获毒品数字的增加,是因为我们与内地、海外的执法机关加强合作、加强情报交流,甚至到有生产毒品发源地的国家,我们主动和他们加强交流而获得的情报进行执法行动,检获到数量多的毒品,这个是执法方面。跟我们过往宣传方面是否有关系呢?我相信两者之间不应该挂上关系,因为我们看吸毒人数的数字,无论是整体吸毒人数的数字,或者是青少年吸毒人数的数字,我们都看到有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而宣传方面,就正正反映到连同我们五管齐下所做的工夫得到的效果。这个下降的趋势,我们觉得是一个好的趋势,但并不表示这个趋势是我们在抗毒战争里已经达到某一个地步的胜利。需知道,我们从另外一些资料上看到,吸毒人士第一次被发现,或者是通过执法,或者通过志愿机构、社工的协助而找到出来的所谓「毒龄」--「毒龄」的意思是吸了毒多久才第一次接触到他们--是由过往的1.9年上升了,现时去到四年这个水平,这表示吸毒是有隐蔽性的。这个隐蔽性亦是我们来年和以后要做更加多针对性的宣传策略,这个我们是会持续去做的。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被通缉人士之一,甚至有一些自首的行动,你如何回应这件事呢?会不会就一些参与「占中」的人士进行一些覆查、覆检?看看他们过往有没有曾经被通缉?

保安局局长:市民只要奉公守法,根本完全无需要担心自己是否被通缉。因为警方只会在发现有违法的事情发生后,进行调查,而他们有理由或有足够的证据相信某人干犯了法律的时候,然后他们才会采取缉拿归案的行动。如果他们无办法找到这个人的时候,他们才会考虑将该人纳入内部电脑通缉的名单。

  刚才你问另一个问题有市民会到警署那里查询。我想说的是,如果有市民向警方自首,表示他自己跟某一件案有关,警方是有既定的程序作记录和处理,但我亦在这里呼吁所有市民,他们不要滥用报案室的服务,以免对真正需要报案或寻求警方协助的市民造成延误。至於刚才谈及的个案,我已经说了那个时序出来,大家亦可以看到,警方处理那九名人士的程序、手法是完全一致的,亦没有特别针对某一个涉案人士的背景而采取特别的行动。律政司早前亦发表了一个声明,作出检控的决定是二○一二年一月,相信大家都理解到,现时社会上有人所提倡的「占中」行动,当时还未发酵的。而当时警方已经接到律政司的指示,需要进行检控行动时,已通知该九位人士,有八位已上来(警署),当然这八位(人士)上来(警署)的时间都有些参差。警方都采取了同一的态度联络他们、找他们,直至找到他们为止。

记者:终审法院判了变性人可以和男性结婚,保安局现在会否考虑如何修例容许变性人可以合法地结婚?这样下去会不会无可避免地触及同性婚姻的合法化?

保安局局长:在这件案件里,原诉人说得很清楚,他们诉讼的目标并不涉及任何同性的婚姻。而法院亦没有就这一方面的问题,作出任何的考虑。法庭昨日的判辞已经说明了,认为原诉人是可以以女士的身分,根据香港的法律结婚。法庭亦建议有十二个月的宽限期,让政府考虑是否需要修改相关的法例。如果修改的时候,是如何去修改。但是昨日法庭的判辞,会颁下什么特别的判令,法官亦已说得很清楚,就是宣判了法律上有数个原则要点,但具体的颁令有二十一日的时间,与讼双方是可以向法庭作出陈辞,然后法庭才会作出的。所以回应阁下的问题,政府会否修例,第一,第一步会做的,是要处理法庭要求与讼双方,当然包括政府,就案件的颁令是如何写、措辞是什么,这个是我们首先需要处理的,因为只有二十一天的时间。与此同时,我们会请律政司的同事就法庭的判辞所涉及的各方面相关的问题给予我们法律意见。然后我们才可根据这个法律意见去研究下一步如何去具体的处理这个问题。多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