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预算总目的修正案综合回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代表政府就议员提出《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预算总目的修正案作出综合回应的致辞全文:

  主席,我谨代表政府就议员提出的修订建议作出综合回应。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提供财政资源,亦就推动经济、优化人力、投资基建和关顾民生几方面提出建议,同时亦提出了多项一次性纾困措施。

  《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建议立法会拨款3,561亿元,这些拨款包括向政府和资助机构提供资源,并落实各项新建议,其中经常开支约为3,000亿元,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276亿元,增幅超过一成,远高於同期百分之五点五的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当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三方面的经常开支约1,70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二,跟二○○七/○八年度相比,增幅更达五成,远高於同期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的名义增长。这些经常性资源都是用於改善公共服务,让需要这些服务的市民直接受惠。

  在筹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我们举行了多场谘询会,收集了不同团体、政党以及普罗大众的意见,经过全面政策分析以及相关部门作出配套,力求在不同的诉求中作出平衡。

  我要再次重申,政府运用资源的方针一直是「政策主导,财政配合」,各位议员在全体委员会阶段作出了不少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并不适宜在全体委员会阶段作出详细讨论,我相信议员可以在其他更适合的场合作出跟进。

  我希望就刚才两项由议员点名指出需要回应的事项作简短回应。有议员指出,他看不到我们在医疗问题方面有任何决心推动改善,在改善方面并无寸进。当然,我未能逐一回应,只想指出其中有关我们在急症室与门诊部的服务,一三/一四年度在配合资源调拨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增加八万多个名额,在医管局各项管理联网的资源运用等方面,我们已清晰指出将成立检讨委员会,作出检讨。因此,议员所提出的观察,并不反映政府的工作态度及进展。另外,有发动「拉布」的议员指出,就医疗改革及与医疗改革相关的500亿资源的承担方面,政府没有具体计划,在过程中没有谘询保险业界,亦没有时间表。我希望在此指出,就《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及《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时,我已清楚指出,有关医疗保险计划,我们正就计划各项细节作出研究,当中当然包括与保险业界商议,并会在今年年底提出具体建议。

  最后,我想答谢主席及各位议员在过去三个星期,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审议工作。经立法会於三月批准的临时拨款,足够应付政府大约两个月的开支,据我们评估,六十多个部门会在六月内出现资金短缺。有议员认为政府可以申请临时拨款,解决资金问题,批评政府是「自制危机」,但我希望向各位解释,议员不停拉布,政府即使申请多几多次临时拨款,资金短缺的危机仍然会再出现,故此再申请临时拨款并不能解决问题。为了维持政府运作,避免影响民生,我呼吁各位议员支持《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让政府可以动用资源维持公共服务,落实各项措施。

  多谢主席。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