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三日)在香港万豪酒店出席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推介会。首先,让我代表特区政府欢迎万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招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陈市长(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和范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专程从广州和北京来到香港,主持今天专门为香港业界而设的推介会。

  广州南沙是《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内的重点合作区之一,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中的七个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因此,对於穗港合作推动南沙的发展,特区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尤其是特首梁振英先生,他现在是非常重视内交的工作。

  中央政府在《南沙规划》(《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中,把南沙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目的是结合广东和香港的优势,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为香港业界在内地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南沙区总规划面积有800多平方公里,其中500多平方公里是土地,而且大部分还没有开发,相对於香港来说,我们现在开发的土地大概是260平方公里,住了700多万人,所以好像范司长所说,我们是「人多地窄」。所以南沙对香港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在座各位刚才听了范司长、丁主任(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红都)跟陈市长的介绍,相信都会了解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南沙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尤其是范司长强调的,在南沙的发展会突破常规,也有前所未有的条件。特区政府希望通过参与推动南沙发展,一方面扩大香港的经济腹地,另一方面协助国家和广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的竞争力。

  为了推动这方面的工作,穗港两地政府在二○一一年签订了意向书,同意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原则,共同推进合作,并且成立了由广州市曹(鉴燎)副市长、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谭(志源)局长主持的穗港合作专责小组,落实南沙发展。自从专责小组成立以来,双方积极加强沟通,两地政府高层互访日益频繁。行政长官去年上任以来已经多次与广州市的领导会面商讨穗港合作。我们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谭局长也曾去过南沙实地考察,与广州市领导会面,就推动南沙发展交换意见。去年初,我也到南沙做了一个非正式的考察,希望在很快的日子能去一趟官方的考察,跟广州市的领导再探讨我们合作的范围。

  无论是范司长所说的香港四个发展的机遇和优势,或是丁主任讲的八个领域,要推动南沙发展,业界的参与才是真正的关键,所以今天的推介会协办的机构都是我们香港工商界的领导。我很高兴见到香港商界积极关注南沙开发的进展,多个商会分别组织了多次考察团访问南沙,也跟广州及南沙的官员会面,掌握南沙发展的最新资料,探索南沙可提供的商机。

  刚才范司长已经详细讲解了国务院去年九月批覆出台的《南沙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制订各项南沙发展政策的相关落实措施,特别是一些优惠的措施,在南沙建立完善的营商环境,还有便利香港业界落户投资南沙的机制。

  为加强对南沙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牵头建立一个由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特区、广东省、广州市等各方参加的高层次协调机制,我很荣幸能够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出任这个协调机制的成员,亲身参与这个有关南沙发展的工作,还会通过这个机制加强与中央政府相关部委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支持香港业界在南沙发展业务和开拓内地市场的政策。

  在这方面,我希望香港业界除了密切留意南沙的发展以外,更要就南沙可以如何便利业界拓展内地的市场主动和积极地提出意见。特区政府会在有关当局的制订南沙的政策实施的细节过程中,反映业界的意见。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继续为穗港合作创造一个美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