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升求攻略2013」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举办的「升求攻略2013」致辞全文:

王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王小灵)、林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林德铭)、黄校长(港九潮州公会中学校长黄智立)、何专员(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何小萍)、麦总警司(香港警务处旺角区指挥官麦国兆)、黄专员(社会福利署九龙城及油尖旺区福利专员黄燕仪)、各位「狮兄狮姐」、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主办、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协办的「升求攻略2013」活动。我知道,「升求攻略」亦是「家是香港」运动接近500项活动之一,切合「关爱香港」的主题,为年轻一代打气,鼓励他们积极发挥潜能,及早找到合适的职业。今天,油尖旺的工商界代表、有心雇主、校长和家长济济一堂齐撑青年,更加凸显我们这个家的优势,推广各阶层团结互助的精神。

  香港最新季度的失业率是3.5%,仍处於较低水平。青少年就业方面,在较年轻的15至19岁组别中,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失业率是13.5%;20至24岁组别之失业率是7.3%。总体来说,15至24岁人士的失业率目前为8.1%,但仍较去年同期的8.3%低0.2个百分点。

  踏入二○一三年,毕业生及离校生的就业情况仍大致良好。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15至25岁於二○一一年完成学业的劳动人口中,高达93.4%已经就业,较去年同期的92.4%为高。而刚於二○一二年完成学业的劳动人口中,亦有接近九成(87.5%)已经就业。多了年青人就业,固然是好事,因为这份工在个人的职业生涯里是重要的起步点。不过,我与在座各位更关心的是,这份工最终能否结合青年人的生活、职业取向、兴趣,以及透过工作活动实践和发挥自我。

  今天多个行业的雇主、就业辅导机构和专业人士,就正提供大量实用的资讯,增加大家对行业前景、雇主要求、培训机会的理解,协助你们装备自己。现在就让我藉今次机会,向大家推介几个求才若渴的行业。

  第一,随多项大型基建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黄金十年」。同时,行业人口已经老化,多个工种求才若渴。政府於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培训「生力军」的工作,包括资助承建商「先聘用、后培训」,让年青学员在工地汲取实战经验。面对人手短缺的工种,则提供培训津贴,吸引新人入行,以建立专业、有拼劲的人力库。至今已提供了超过二千个培训名额,六成学员年龄在35岁以下。

  香港人口老化,我们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的人手紧张。为纾缓界别对辅助医疗人手的需求,政府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年度,拨款增加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预算案亦宣布拨款一亿六千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五年间,开办多十班为期两年的全日制社福界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合共1 240个培训名额。长远来说,为鼓励更多人士,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业,教育局领导的安老服务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我相信,有了资历架构,晋升阶梯自然明确,有志的年青人亦可按部就班发展自己的事业,又为安老、康复界别储备人才。我们会密切监察社福界人手短缺的最新情况及继续与持份者联系,致力研究各种吸引新人入行的可行方案。

  香港要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而航运业提供大量优质而前景可观的就业机会。航空业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已经开展三跑道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的规划工作。待相关资料齐备后,政府便会落实发展三跑道作出决定。当中,飞机维修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随香港国际机场日益繁忙,飞机维修的需求亦必与日俱增。例如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去年十一月就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协议,合办飞机维修工程研究中心。因此,行业需要招聘大量人手,才能巩固航空业长远的发展。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便宣布,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继续扩展各项计划及奖学金,并推出其他新措施,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航运业。

  为鼓励更多雇主向「展翅青见计划」提供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及聘用经验尚浅的青少年,劳工处会提高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至每月最高三千元。劳工处亦会增加向完成工作实习训练的学员发放津贴金。我们亦会在「就业展才能」计划下,引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五千五百元的津贴,藉此鼓励雇主向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当然,还有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为高中学生搭建这个平台,让同学掌握更多特色行业发展的脉搏。但这个「平台」,最终能否成为年青人在职场一展所长的「舞台」,端视乎你们的态度。要选择合适的职业,从雇主、客户身上学到千金难买的工作经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吃苦的决心。我亦希望在座各位同学明白,只要好好把握机会,加上虚心和毅力,装备自己,行行都有出头天。多谢。



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