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五月十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刚才我联同陈(家强)局长和谢(曼怡)常秘跟陈伟业、梁国雄、陈志全会面。我再一次要求他们停止「拉布」,就《拨款条例》尽快作出表决。他们没有接纳我的要求,我感觉到非常之遗憾。预算案是涉及香港市民的福祉,是不应该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工具。立法会就《拨款条例》已经进行了九日的会议,辩论亦超过八十小时,我也担心如果草案未能在五月中通过,就会开始影响到政府工作和一些公共服务的运作。有见及此,我在两个星期前邀请各个部门,点算其五月及六月的现金流的情况,库务科今日已收到它们的报告,我们的同事正在整理有关的资料,作出分析和准备一些应变措施。我亦会在下星期四的早上召开会议,与各政策局和部门有关同事商讨应变方案,我们希望可以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记者:会不会申请第二次临时拨款呢?因为有些「拉布」议员都说不会「拉布」。

财政司司长:关键不是第二次的临时拨款,关键是「拉布」。即是如果第二次的临时拨款,也不可以解决到「拉布」那些问题;即是如果议员打算继续「拉布」的话,几多次临时拨款都是不足够的。况且这也不可以保证可以得到其他议员的支持,甚至更加严重的是,亦会令到我们财政状况不明朗,令到很多我们在《财政预算案》推出的一次过的措施,要再继续推后,这是我们不可以接受的。

记者∶司长,他们说你在会上不断重复之前讲过的论点,根本没有一个诚意去谈判,你自己觉不觉得刚才在会上只是重复讲过的话,根本没有拿出一个诚意来谈判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绝对是有诚意,如果不是,我们也不会见面。我们在见面时,大家差不多谈了四十至四十五分钟。在这方面,他们亦重重复复地讲回该两项要求,我亦很详细地向他们解释,为何该两项是不通的,我亦很诚恳地要求他们停止「拉布」,因为现时已经开始影响民生,亦将立法会的工作瘫痪,对任何人都无益。我希望他们停止「拉布」。

记者:如果万一真的过不了拨款,最受影响会是哪一个部门呢?或者最先哪一个部门会先停工?

财政司司长:我们收到那些报告,我们现在分析中。我们分析好,我们才可以讲出来,暂时我讲不到给你们听。

记者:他们说第二次临时拨款,他们是会支持的,为什么你会说申请第二次临时拨款是解决不了问题呢?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也讲了,问题是「拉布」。问题不在那里,我们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呢,就要停止「拉布」。要是你一日不停止「拉布」,这个问题永远也会解决不到的。

记者:他们两个要求里面其实都有退让,包括一万元方面他说可以有不同,另全民退休保障计划给一个四年的限期,其实他们本身在要求上都有退让,会否你们也「企得太硬」?没有诚意呢?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预算案是一个很重要的议案,对香港所有市民有很重要的关系,所以我们不应该,亦永远不会将预算案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工具。

记者:其实是否将「镬」卸给立法会主席去解决?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原则解释给他们听,为何他们的要求我们做不到,这个我们讲了很多次,亦很详细地讲给他们听,但他们不接受,所以关键在「拉布」,大家要清清楚楚,关键在「拉布」,如果他们肯停止「拉布」,这件事情便解决了。

记者:其实他们刚才已经表明会继续「拉布」,你们这一边也不肯退让。其实现在是否只能够寄望立法会主席行使权力去「剪布」,令到要终止,令预算案可以通过?

财政司司长:我亦希望四位议员会三思,适可而止,因为这影响到市民的福祉,我希望他们想清楚这件事,我希望他们会以市民利益为重。

记者:......很有诚意去谈,但其实会上只重复一些论点,没有任何退让,其实是否摆一种姿态,让市民看到你们已谈过,只不过是议员没有退让?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这回事。他们提出同一个问题,我很详细跟他们再解释多一次这个问题如何,我们亦有许多不同的对话,这是很有诚意地跟他们去做。我亦再次、再向他们,恳求他们停止「拉布」,让我们可以早点表决这件事。他们可以反对预算案的,在表决时他们可以作出决定,但「拉布」对无人有益。

记者:是不是昨日特首那么强硬给了你压力令你不可以接受他们任何条件?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之前他(们)有一个要求与我见面时,我们都回应了,我告诉他,他们所要求的两项,我们是不可以用来作出一个谈判、作出一个承诺。这事我们一早已经讲了,跟以后的事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政府有什么「计」?对方现在已讲明「企硬」,那么你们还有什么方法,除了在其他地方拉上补下之外,还有什么方法真的可以彻底地解决「剪布」呢?除了恳求他们。

财政司司长:我们解决不到「剪布」,所以我经常说:关键是在於那四位议员停止「拉布」。如果他们不「拉布」,这件事就会解决。他(们)有他的权力去做这事(「拉布」),但这是不是受到社会的接受呢?他们自己要衡量一下。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