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被错误标签的中药材
***********

  徖生署今日(五月十日)指令位於九龙长沙湾青山道270号地下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恒生中西参茸药房」(恒生)从消费者回收中药材「白附片」,因为该零售商错误将该中药材标示为「白附子」。  

  徖生署因应接获医院管理局呈报一宗有关「白附片」的不良反应个案作出上述的跟进行动。  

  五月六日,一名七十九岁男子因咳嗽向在恒生驻诊的注册中医师胡绍祺求诊,并在恒生配发中药材。服用中药材两小时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不良反应相符的症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晕眩及低血压。该病人其后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并於翌日出院。化验结果证实,病人的尿液样本显示含有乌头类生物碱,这与病人曾服用「白附片」有关。

  徖生署初步调查发现,胡绍祺处方「白附子」予病人。但恒生却将在容器上错误地标示为「白附子」的「白附片」提供给病人。恒生亦承认有关员工未能分辨二者。

  尽管如此,「白附片」处方及配发的用量仍在《中国药典》(2010年版)建议用量范围内。同时,徖生署亦没有发现恒生店内其他的药材有混杂情况,也未有接获其他病人相关的不适报告。  

  「白附片」为附子的其中一种炮制品,属於《中医药条例》附表2中药材,主要用於治疗痛症。它含有毒性成分为乌头类生物碱,如不适当地使用,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及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严重者更会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因难和心律失常。  

  而「制白附子」是另一种《中医药条例》附表2的中药材,主要用於祛风痰及止痛。如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包括刺激皮肤及黏膜,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严重者甚至致命。  

  根据《中药规例》(第549F章)第7条及第24条的规定,持牌中药材批发商及零售商必须确保药材的包装容器上标示贮存其内的药材的名称。违例者最高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徖生署亦会将有关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市民可致电恒生热线电话2387 2349查询回收事宜,徖生署也会密切关注该批中药材回收情况。徖生署调查仍然继续。  

  徖生署敦促市民立即停止服用有关被错误标签的中药材。市民若曾服用有关被错误标签的中药材并感到不适,应尽快寻求医护专业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中药材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将药材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