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日)发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三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继续温和增长,按年实质扩张2.8%,增幅与上一季相同。全球经济环境波动不定,影响香港的贸易环节,而内部需求则相对保持强韧。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仅增长0.2%,而前一季则增长1.4%。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8.8%。输往内地和亚洲其他一些市场的出口稳健增长,惟先进市场依然不振,输往欧盟、美国、日本的出口在第一季有不同程度的按年跌幅。首季货物出口显著增长,很大程度亦由於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飙升所致。同期间,服务输出在访港旅游业畅旺和金融活动增加的支持下,按年增长加快至4.9%。

* 本地需求大致保持坚挺。受惠於劳工市场情况普遍良好,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强劲增长7.0%。投资开支则由去年同期的高位下跌2.2%。

* 劳工市场在第一季尚算稳定。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微升至3.5%,惟仍处於较低水平。在第一季,住户入息中位数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8%,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2.0%。同期间,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以名义计跃升7.7%,实质升幅为3.4%。

* 本地股票市场依然受外围市况波动影响,在季内先升后回吐。本地物业市场在年初重拾升势,但在二月底政府推出新一轮管理需求及宏观审慎措施后,楼市在近月降温。

* 外围环境虽比去年中时的恶劣情况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前景仍受甚多不明朗因素所笼罩。目前,最主要的下行风险来自欧元区,该区经济饱受结构性问题困扰,又因负债沉重而深陷衰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未稳固之际,加税和削减开支所带来的财政调整无可避免将抑制其增长动力。鉴於先进经济体需求仍然疲弱不振,并将继续拖累亚洲区经济活动,香港的外贸表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较为波动。不过,内地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应可继续为区内贸易带来一些支持,香港亦能受惠。

* 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的整体营商气氛相比前一季度已稍为改善。此外,受惠於劳工市场情况仍大致向好,本地消费市道可望保持畅旺。基建工程继续进行,访港旅游业蓬勃,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为本地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 尽管环球金融状况近期有所改善,但先进经济体仍然欠缺增长动力,并继续要大举推行量化宽松措施。总的来说,环球经济近期表现与年初时所预期的情况大致相若,而本港经济首季表现亦符合预期。故此,《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1.5-3.5%。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去年逐步回落,在今年第一季维持在3.8%。展望未来,随去年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滞后效应逐步浮现,通胀或会在未来数月略为回升。然而,输入通胀料仍会维持温和,加上本地住宅租金自政府接连推出两轮楼市管理需求措施后,在近期已回软,这些有利发展应可在今年后期缓和通胀的上行压力。考虑到上述因素,而第一季的通胀表现亦符合预期,《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三年全年4.5%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4.2%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进一步温和增长2.8%,增幅与上一季相同(后者由早前估算的2.5%向上修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增长1.4%后(由早前估算的1.2%向上修订),二零一三年第一季轻微增长0.2%(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一二年第四季按年实质增长6.7%后,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按年增长8.8%,惟这显著增幅某程度上是被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飙升所推高。撇除这特殊因素,货物出口表现其实仅属一般。输往内地和亚洲其他一些市场的出口稳健增长,惟先进市场仍然不振,输往欧盟、美国、日本的出口均录得按年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按季实质增长1.8%。

  服务输出继二零一二年第四季按年实质增长2.9%后,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增长加快至4.9%。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按季实质增长2.4%。旅游服务输出继续是主要增长动力,在访港旅客人数续见双位数增长下再有显著增幅。全球金融市况和商业活动稍为回稳,亦带动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的增长加快。不过,由於外贸环境整体上仍然欠佳,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仅轻微增长,连带亦影响了运输服务输出。

内部经济

  内部经济方面,过去一年就业情况大致稳定,加上收入续有改善,私人消费开支保持坚挺,继去年第四季按年实质增长2.8%后,在今年第一季强劲增长7.0%。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跃升4.9%。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轻微增长2.0%。

  整体投资开支在二零一二年全年保持强劲增长,全年实质增加9.4%;但今年第一季按年却略为回跌2.2%。第一季的跌幅主要是受机器及设备投资在期内下跌4.0%所拖累,但去年同期的基数极高,亦是相关因素。同时,楼宇及建造的实质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无甚变动;公营部门的大型基建工程和私营机构楼宇建造活动在去年蓬勃增长后,前者增长减慢,后者则略为回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大部分时间仍然偏紧。受本地消费畅旺支持,劳工需求殷切,总就业人数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在季内升至新高。就业和收入情况仍大致向好,促使劳工供应进一步增加,增长步伐还稍快於职位增长。因此,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二年最后一季的3.3%,微升至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3.5%,但仍处於较低水平。同期,就业不足率亦微升至1.6%。在第一季,住户入息中位数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8%,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2.0%。同期间,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以名义计跃升7.7%,实质升幅为3.4%。

资产市场

  由於先进经济体扩大货币宽松措施,而环球金融市况又略为回稳,本地股票市场延续二零一二年后期的升势,在踏入二零一三年维持强劲。然而,意大利大选一波三折,塞浦路斯爆发银行危机,令欧债情况出现反覆,加上环球经济增长前景充满变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后期出现调整。恒生指数在第一季季末收报22 300点,较二零一二年年底微跌2%。

  住宅物业市场气氛在二零一二年底一度转淡,但在利率低企的环境下,楼市在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再次升温。随后,政府在二月底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一些本地大型银行在三月又调高按揭利率,楼市明显淡静下来。住宅物业价格在三月份略跌0.1%,扭转了二零一三年首两月平均每月上升2.6%的亢奋情况。然而,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整体楼价仍较一九九七年历史高位高出38%。住宅租金升势自去年十月引入买家印花税后已见放缓,今年首季续见回软,在季内仅微升0.2%。至於非住宅物业市场,近期亦转趋淡静;铺位及写字楼租金在首季升幅分别为1%及3%。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率继二零一二年逐步回落后,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保持平稳。外围和本地价格压力在二零一三年年初继续受控。外围方面,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偏软,输入通胀维持温和。本地方面,工资升幅已见缓和,而新订租约租金在去年上升的影响仍未完全反映到通胀数字上。反映以上因素的综合影响,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为3.7%,稍低於上一季的3.8%。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后,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维持在3.8%。

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外围环境虽比去年中时的恶劣情况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前景仍受甚多不明朗因素所笼罩。目前,最主要的下行风险来自欧元区,该区经济饱受结构性问题困扰,又因负债沉重而深陷衰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未稳固之际,加税和削减开支所带来的财政调整无可避免将抑制其增长动力。鉴於先进经济体需求仍然疲弱不振,并将继续拖累亚洲区经济活动,香港的外贸表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较为波动。不过,内地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应可继续为区内贸易带来一些支持,香港亦能受惠。

  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的整体营商气氛相比前一季度已稍为改善。此外,受惠於劳工市场情况仍大致向好,本地消费市道可望保持畅旺。基建工程继续进行,访港旅游业蓬勃,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为本地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尽管环球金融状况近期有所改善,但先进经济体仍然欠缺增长动力,并继续要大举推行量化宽松措施。总的来说,环球经济近期表现与年初时所预期的情况大致相若,而本港经济首季表现亦符合预期。故此,《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1.5-3.5%(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份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3-4%,平均约为3.3%。

  通胀展望方面,随去年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滞后效应逐步浮现,通胀或会在未来数月略为回升。然而,输入通胀料仍会维持温和,加上本地住宅租金自政府接连推出两轮楼市管理需求措施后,在近期已回软,这些有利发展应可在今年后期缓和通胀的上行压力。考虑到上述因素,而第一季的通胀表现亦符合预期,《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三年全年4.5%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4.2%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附表二)。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24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